游有所得|最好的旅途,总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
也是一种成长方式
在玩乐的同时,感受非遗的魅力
也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
意义非凡
如果你也心动,请接着往下看
4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成都市崇州市召开。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为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而设立的文化惠民项目。自2011年以来,我省已累计创建57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64个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这么多民间文化艺术
如何获取正确的打开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川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联合四川省旅游促进中心、成都新闻国旅联合推出了20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特色文旅线路。今天我们一起走走成都-眉山-乐山-成都“乐享在途”四日游,体验沿线不同类型的民间文化艺术。
图片
/ 沐川草龙
1
第一天
上午:成都—眉山市青神县竹编—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龙舟会
下午:青神—洪雅县洪雅五月台会(住洪雅)
图片
图片
青神竹编
青神竹编是流传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的一种古老民间工艺。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青神竹编分平面竹编、立体竹编和混合竹编三大类。以其新、奇、特、绝的神韵而艺甲天下,与丝绸、蜀绣并称四川旅游商品“蜀中三宝”。
图片
瑞峰镇龙舟会
青神(瑞峰)龙舟节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记载,苏东坡就是农历五月十五在青神县中岩寺岷江边迎娶王弗的。为了纪念苏东坡与王弗结婚之喜,当地就将划龙舟风俗推迟了10天举行。因此每年大端阳这天,青神县瑞峰古镇总是特别热闹,四面八方的人们迫不及待地赶到这里,看龙舟赛、赏民俗文化、品特色小吃……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人们流连忘返。
图片
洪雅五月台会
洪雅五月台会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主要通过祈福、巡游等活动祝福国泰民安。台会是一种造型艺术,一台会即一出戏剧场景之一。在大小不等的八仙桌上,能工巧匠们用竹、纸和绸缎扎成各种事物和景物,然后选用演员装扮成戏剧中的人物高立于台上,和着乐器和故事情节进行展现,感染人心,由8人分两班抬着徐徐游街展示。2009年7月,省政府公布洪雅五月台会(城隍庙会)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
第二天
上午:洪雅—彭山县黄丰镇草龙、彭山县谢家镇竹琴
下午:彭山县—丹棱县唢呐—乐山(住乐山)
图片
黄丰镇草龙
黄丰草龙制作与耍龙最初起源于清末民初,主要以当地稻草、茨竹为原料。完整制作流程多达60多个步骤。整个编扎过程,需要用到刀、钳、锯、锤、针、线等工具,采用编、插、镶、缠、绕、悬、挂、剔、镂等多种复杂的手工技巧。一条精巧的草龙需要消耗500多个工作日才能制作出来。
图片
谢家镇竹琴
竹琴,早在商朝就有很多民间艺人开始传唱表演。竹琴又叫道琴,《八仙过海》张果老身背就是道琴。竹琴以坐唱传情,表演者在表演中使用二个简板和响铃以辅助伴奏,并由表演者自打自唱,全凭声腔唱词来表现故事情节,塑造人物形象。
图片
丹棱县唢呐
“七寸吹吹拿在手,五音六律里边有,婚丧嫁娶请了我,日子越过越红火。”在丹棱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民谣中说的“吹吹”,就是唢呐,丹棱人俗称“撒喇子”“哩儿喇”。2003年,丹棱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唢呐艺术之乡”;2006年,丹棱民间唢呐被四川省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
第三天
上午:乐山市井研县农民画—井研县竹园镇健身秧歌
下午:沐川县沐溪镇草龙—市中区白马镇龙灯—市中区童家镇龙灯狮舞(住乐山)
图片
井研县农民画
井研县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唯一中国农民画乡”。井研农民画以农村生活为源泉,色彩鲜艳、构图饱满、造型夸张、画风质朴,荡漾着鲜活的山野之风,融合着开放的现代意识,具有积极的美学价值、民俗价值和市场价值。半个多世纪以来,井研农民画曾先后进京,远赴韩国,走进北大,参加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巡展五省市区等, 声名远播。
图片
/ 资料图
竹园镇健身秧歌
竹园镇因健身秧歌而获评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秧歌是我国民间传统舞蹈之一。表演者色彩艳丽的演出服,精致的妆容,精心编排、用心表演的精彩节目,踏着欢快的节奏,扭动腰身,尽情展现百姓的健康风采。
图片
沐川草龙
作为国家级非遗的沐川草龙俗称“草把龙”,又称黄龙。民间有“群龙草为先”的说法,草龙是群龙之首。沐川的草龙当然要用沐川的稻草。一条50米长的草龙需要稻草一千多斤,还需300多斤本地出产的慈竹,因为制作工艺精细,要花上数月时间,需要近200个人工,才能将草龙编扎完成。2003年12月沐川草龙舞绝技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2008年6月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
白马镇龙灯
白马镇是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龙灯之乡”。创作了许多精彩的舞龙技艺,既有滚、盘、游、串等基本动作,也有跳、卧、跤、旋等难度动作。表演中,金龙追珠、蛟龙漫游、龙头潜水、神龙摆尾等表演方式令人眼花缭乱。三十多米长的巨龙时而飞腾而起,时而入海破浪,形成了灵活、生动,健美,雄壮的表演特点。
图片
/ 资料图
童家镇龙灯狮舞
金锣敲响,龙腾狮舞。随着欢快的锣鼓声和喝彩声,时而穿梭前行,时而跳跃沸腾,摆出多种“POSE”,栩栩如生。
4
第四天
上午:五通桥区金栗镇灯舞—乐山市夹江县书画纸
下午:夹江—成都
图片
金栗镇灯舞
金粟镇的牛儿灯表演有着悠久历史。牛,寓意着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精神。在农耕社会,牛是人们重要的家畜,也对人类的生产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而牛儿灯这样的表演形式也应运而生,成为了传统过年过节的民俗表演之一。表演者扮演的牛和牧人,把农耕时代的劳作场景通过表演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
图片
夹江县书画纸
夹江被称为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书画纸起于唐宋,兴于明清,历史悠久。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曾两次到访夹江,与造纸槽户共同研制书画纸,因此夹江书画纸亦被称作“大千书画纸”。2006年,夹江书画纸制作技艺与夹江年画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夹江书画纸纸质具有“肌细、油嫩、铁板(棉韧)、洁白、做手(整选)”五种特色,谓之“五皮齐”,浸润吸水性能好,保留墨色效果极佳。
游有所乐,游有所得
照见历史、现实和未来
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密码
等着你来解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