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甩锅实习生,最终害的是自己

近日,河南周口邵先生在医院做核磁共振时,竟被忘在检查舱达20多分钟,一直无人理会。事后邵先生要求医院给出合理解释。医院负责人称,在场的三位医护人员均是实习生。当记者询问给邵先生做核磁共振检查时,为何没有正职医生在场,该工作人员称,“不方便回答。”(4月9日 澎湃新闻)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事人称,自己从检查舱爬出来后,发现三位医护人员都在玩手机。三位虽都是实习生,但他们全然不顾患者的安危,竟在工作时间,甚至是给患者做检查时打游戏,完全把“治病救人”当儿戏!这种态度,早就与医学生应有的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脱了钩”。如果这三名实习生转正,并把此种毫不负责的工作态度带进医院,患者的生命健康将受到严重威胁,甚至于还会产生其他的严重后果。

其次,患者做检查时,医院的值班医生不在场,还把给患者交给对器械操作尚不熟练的实习生,足以看出这位值班医生对工作的怠慢懒散、对科室规章制度的熟视无睹、对“白衣天使”职责的不屑一顾。作为治病救人的医生,把医院的规章制度抛在一旁,把担负的责任随意托付给别人,患者的生命健康被置于何地?

再次,医院以一句“不方便回答”就企图“金蝉脱壳”,天真地以为如此便可全身而退,将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事实上,一旦出现此类问题,首先就应追究医院的责任。医院招收实习生的制度究竟存在多少漏洞,以至于此类态度极不端正的学生能够顺利进入医院实习?另外,医院对值班医生的要求、管控究竟如何宽松,才会使本该在岗的医生疏于职守,并无人监督上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医院在遇到问题时的第一反应,为何是推卸责任,而不是积极解决?这些漏洞和错误如果不去弥补和改正,只能会让医院失去患者的信任,甚至失去社会公信力。

医学生的誓言中有这样几句话:“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除病痛、助健康,这才是医生的责任、该有的态度。

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积极解决问题,任其朝坏的方向继续发展。对于实习生,应在往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端正态度,担负起医学生,乃至医生的责任,为未来穿上“白大褂”、行医治病、造福四方百姓做好充分准备。对于值班医生,在以后的工作中,应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端正态度、切实担起责任,如此方能不负“白衣天使”的荣誉称号。对于医院,应加强与患者的沟通,积极解决问题,同时应完善相应规章制度,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医院出问题第一时间推卸责任、“甩锅”实习生,最终只会失去患者信任、丢掉社会公信力,害的是自己。

文/张维凯 (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