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源连溪村:学党史办实事,花小钱缓解灌溉难题

看着水圳的水哗啦啦流入稻田,快要枯死的秧苗有救了,村民吴建社终于舒了口气。随着春耕生产的有序推进,翁源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保障春耕灌溉用水,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其中,困扰江尾镇连溪村两年之久的灌溉难题于4月9日终于得以解决,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图片
连溪村水利工程施工现场
据了解,江尾镇连溪村户籍人口880人,是一个网红小村,有一条水圳流经全村,囊括了排洪、灌溉及生活用水等功能。前几年因汛期排水量小导致部分村民的房屋、农作物受到洪涝灾害的困扰,为保障村民利益,村委另修一条水圳加大了排水量。这样一来洪涝灾害问题是解决了,但是同时又带来了另一个问题——部分农田因水圳水位低无法正常灌溉,加上去年铺路造成这部分农田的入水口堵塞。现在到了春耕时期,正是农田大量用水的时候,可水无法引入田里,村民都为此发愁。
“农业种植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没水怎么能行呢?”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村民的急迫让连溪村新上任党支书李小竹愁眉不展。为解决此事,前期干部群众也曾想过不少办法,但是都因种种原因未能实施。其中有村民提议恢复修路堵塞的入水口,但是这样操作成本很高,而且未必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图片
连溪村水圳活动水阀
“可以尝试安装活动水阀,这或许会有效。”李小竹通过向上一任村“两委”干部以及熟悉情况的村民了解情况,总结前期做法,并提出了新的方案。
“这么个小东西能管用吗?”大伙开始对此表示质疑。李小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花了1000多元钱在水圳安装了活动水阀,没承想这还真的有效。在缺水时,用活动板将水阀堵上,此时水位提高至农田灌溉入口,灌溉完毕后将活动板取走,以这种方式灵活使用水资源。试验成功后,李小竹手把手教村民如何使用活动板,并且发放活动板给附近村民,以便他们灌溉水田。
村民沈见求说:“水圳的水终于能引入稻田了,我们的秧苗有救了。感谢村委的妙计,有了这个装置,水田再也不用从别处抽水灌溉了,省事省力省心。”
据了解,目前连溪村已规划新的水利工程解决地势高处100余亩农田的灌溉问题。该工程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村民负责埋自家门前、田间水管,此举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了人工成本。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将于4月中旬完工,全面建设完成后可增加连溪村种植面积,降低种植成本,提升村民收入。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许晓威 官华南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