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落地!买房担心有潜在质量问题?海南能给房子上保险

海口网4月15日消息(通讯员杨洲 记者陈捷)4月15日,海南省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简称IDI)首单业务签约仪式在儋州市举行。合隆集团与中国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签署了《儋州市美林·子悦府项目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合同》,标志着海南省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式落地。
2021年2月20日,海南省住建厅、海南银保监局、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发改委联合发布了《海南省房屋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实施细则(试行)》及其配套文件。按保险条款,业主在保险期间内发现工程存在保险范围内的质量缺陷的,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包括地基产生超出设计规范允许的不均匀沉降,主体承重结构部位出现影响结构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地下、屋面、厨房、厕浴间防水渗漏;外墙(含外窗与主体结构的接缝处)渗漏等。
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是一种将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管理和事后风险补偿相结合的市场机制。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建筑行业管理,发挥市场机制的经济制衡作用,促进建设单位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推动海南建筑业管理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