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五型”示范 创吉安经验】泰和螺溪人人争当“全科干部”

“这么快就办好了,谢谢你啊,我一个电话,让你们跑了几趟,这个‘帮办代办’服务真好!”胡国柱激动地说。近日,泰和县螺溪镇西冈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叶露,一早来到了村民胡国柱家,为他送上年审过的五保供养证。

两天前,西冈村83岁的老人胡国柱拨通了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电话,并在电话中说,自己年纪大了,又有残疾,不方便去镇里年审自己的五保供养证,便想起了早前村干部一直推广的“帮办代办”服务,没想到还真管用,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很快就为其“跑腿”,上门拿好证,再去镇里办年审,办好后立马送到了老人手里。

螺溪镇以建设“五型”政府示范乡镇为抓手,不仅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升级,还规范了村(社区)便民代办点,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便民服务项目,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村民“帮办代办”服务就是其中一项。

3月17日13时,螺溪镇三丰村村民蒋小英急匆匆来到了镇便民服务中心,15分钟后她顺利拿到了想办的证明。“上午我才从市里医院拿到确诊结果,着急来办个证明,本来以为中午没有人值班,准备等到下午上班去办理,没想到现在有‘延时服务’,而且工作人员什么业务都懂,跑一次就成了,真暖心。”

在螺溪镇,像蒋小英一样感受到便民服务的村民不在少数。而这些都得益于螺溪镇全力打造掌握全科技能、练就全能本领、提供全心服务的“全科干部”队伍,营造了人人争当“全科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现在农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不少人盖起了小洋楼,来镇便民服务中心咨询建房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什么人可以在村里建房?什么地方可以建?可以建多大面积的?审批手续怎么办理?”3月18日晚,在2021年螺溪镇全科干部业务培训小课堂上,该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孙昌镖给便民服务中心的所有干部上起了村民建房专题课程。为打造“全科干部”,该镇推出了每周四夜读夜学活动,通过干部轮值讲学、专家专题讲学和开展“传帮带”活动等,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从而真正实现便民服务“一站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