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学】资中县太平镇:7位烈士在此长眠——

位于资中县内贾资路南的太平镇革命烈士陵园内,松柏挺立,庄严肃穆,有7位英烈在此长眠安息。

近日,沐浴着春光,记者来到资中县太平场镇,不到两公里路程就来到太平镇革命烈士陵园。进入陵园,整个陵园显得郁郁葱葱,安静整洁。站在高台上俯瞰,整个太平场镇尽收眼底。在陵园中央,矗立着革命烈士纪念碑。

纪念碑建于2005年4月,由资中县民政局及太平镇党委政府立,碑身正面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太平镇革命烈士陵园已成为资中县了解资中革命斗争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

▲追思先烈

1950年1月26日,二野军大四团在进军隆昌后,部分同志被分配到资中五区(太平场)参加征粮剿匪工作。资中五区辖八个大乡,与安岳、资阳接壤,是资中的东大门,匪情特别严重。

“每年清明前后,镇上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及镇政府干部职工都会来扫墓,缅怀英烈。”75岁的太平镇西街居民周应明回忆,“陵园里安葬着一名身经百战的连长,叫张泉,他是球溪老乡,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过他的英雄事迹。”

1930年张泉出生于资中县球溪镇,1949年12月考入资中县政治干部训练班,1950年春分配至第五区工作队参加征粮剿匪工作,同年落入匪手,坚贞不屈,被土匪残忍地活埋,牺牲时年仅29岁。1953年,张泉被资中县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今缅怀赞曰:“为国为民,英勇献身,革命精神,永世长存。”

紧邻张泉烈士墓的,是赖大兵烈士墓。1967年,赖大兵出生于资中县兴隆街镇三皇庙村,青年时期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56016部队,是一名优秀的侦察连战士。1988年11月28日,因追歼逃犯在井研县高风乡白溶洞英勇牺牲。

在太平镇革命烈士陵园,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军八十五团三营八连战士、为保护征粮工作队转移时被土匪活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班长、三位战士,在北京因公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委司令部管理处张国候烈士。

2006年3月,太平镇革命烈士陵园被资中县人民政府批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内江日报

图文: 黄俊钦、夏 瑶

编辑:卫雅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