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5次减刑又杀人,被列为当地教育整顿督办案件【三分钟法治新闻全知道】

每天3分钟,速览全国法治新闻

4月16日星期五,农历三月初五

封面新闻

男子5次减刑又杀人,被列为当地教育整顿督办案件日前,有网友爆料称,云南大理宾川县一位有多次犯罪前科的男子谢某,于今年3月20日当街砍杀一位开羊肉馆的女老板14刀,致其死亡。2006年,谢某曾因命案被判15年,先后获5次减刑,于2017年出狱。15日,宾川当地通报称,已将该案列为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督办案件,核查结果将及时公布。(@红星视频)

高层动态

1、习近平:《求是》杂志16日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新华社)

2、习近平: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将于16日在京出席中法德领导人气候视频峰会。(央视新闻)

政法要闻

1、周强:15日出席追授魏晶晶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时强调,魏晶晶同志为全国法院干警树立了学习榜样,她的先进事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的感人教材,要深入学习,弘扬英模精神、忠诚履职担当。(最高法网站)

2、张军:14日在海南海口召开的最高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上,就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参会的最高检咨询委员互商共谋求良策。(最高检网站)

硬新闻

1、国办:15日发布关于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时要求,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实施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不得向企业和群众索要证明。(中新网)

2、外交部:15日,就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一事再次回应表示,日本一些政客费尽心机想证明核废水“清白”,那就请他们把核废水用来饮用、做饭、洗衣或灌溉。(外交部网站)

3、公安部: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0年,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连续5年下降。2020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4%,在15个主要民生领域现状满意度调查中,全国居民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位列第一。(中新网)

4、商务部:15日,针对日本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海一事表示,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评估会对相关食品及农水产品安全和贸易造成的严重威胁,保障中国消费者安全。(央视新闻)

5、生物安全法自15日起实施该法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设立“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专章。其中规定建立传染病、动植物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网络。(中新网)

6、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开展为期1年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要求严肃查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诊疗技术规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法制网)

7、国家反诈中心:15日提醒称,1-3月份,全国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2万余起,损失逾185亿,其中利用APP实施诈骗的超过了60%。(央视新闻)

8、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日前发布关于近期山西、贵州、新疆接连发生3起煤矿瓦斯、水害事故的报告时称,截至目前,共造成12人死亡、21人被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网站)

9、我国首艘有破冰功能大型航标船下水15日“海巡156”在中国船舶武船集团双柳造船基地下水。该轮列编后将主要用于北方冰冻港口、航道的助航设施布设、撤除、更换和维护作业。(中新网)

地方动态

1、宁夏出台意见提升司法所基层治理水平自治区司法厅日前印发《司法所服务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推进司法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司法所依法治理等职能融入自治区基层治理的总要求,建成集基层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为一体的新时代司法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法制网)

2、江苏三部门联动协 作护航长江大保护近日,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该省交通运输厅、海事局、南京海事法院围绕“聚焦重点领域、共建联动机制、打造服务平台”3个方面,实施包括聚焦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船载危险货物监管9项工作举措,全面护航长江大保护。(法制网)

热点新闻

1、武大骚扰女学生副教授被解聘15日,武汉大学通报称,对被举报骚扰女学生的校动物实验中心科研人员杨某某予以解聘,并报请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此前,武大有数十名在校女生称自己于2019年到2021年期间,在学校里被杨某某骚扰。(环球网)

2、法院回应女子5年4次起诉离婚被驳回近期,湖南衡阳宁某5年4次起诉离婚被驳一事引发网络热议。宁某2016年至2020年间,因丈夫陈某嗜赌先后4次提起离婚诉讼但均被驳回。今年3月,宁某第5次提起离婚诉讼。14日,衡阳县人民法院在回应中通报了宁某前四次离婚诉讼的细致经过,并表示会将后续处理结果进一步通报。(成都商报)

3、江歌母亲首度还原女儿遇害前10小时经过15日,江歌母亲江秋莲起诉刘鑫生命权纠纷案庭审结束后,江秋莲及其律师召开媒体见面会,首度公布一段13分钟的视频,还原江歌遇害前10小时的经过,包括案发时报警电话录下江歌最后一声惨叫。江秋莲表示不同意调解。(@新京报)

4、上海幼儿园招生不得测试孩子和家长15日,上海全市16区统一公布本区幼儿园招生政策。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各级幼儿园不能采用任何方式对孩子和家长进行测试或变相测试。(@021视频)

5、FBI局长称每10小时就启动一项针对中国的新调查14日,FBI局长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宣称,对中国启动了2000多项调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会对我们的创新、经济安全和民主理念构成更严重威胁。”(观察者网)

囧新闻

1、男子怂恿好友闯红灯还发视频网上炫耀被罚近日,湖南湘潭的朱某乘坐好友徐某车辆时不断煽动徐某闯红灯,并录下全程发到网上。公安机关接到举报后,依法对徐某进行行政处罚,随后朱某前往交警部门陈述事件,交警责令其具结悔过。(@N视频)

2、学生爸爸在家长群抢30个红包被拘近日,湖南常德安乡男子吴某喜接到网贷催款电话,恰好发现儿子班主任在家长群提醒交生活费。家长陆续在群里发红包,吴某喜领了30余个红包后退群,并拉黑班主任。目前,盗领赃款已被警方全部追回,吴某喜被依法刑事拘留。(安乡公安)

3、美议员发美空军电子贺卡上有5架俄制轰炸机当地时间14日,美参议员辛迪·海德-史密斯发推祝贺美空军预备役司令部成立73周年。然而,她发布的贺卡上却是俄制轰炸机。(环球网)

暖新闻

1、公检法三部门合力助在押嫌疑人与患绝症妻子视频见面14日,四川宜宾的吴女士安详地离开人世。去年9月,她的丈夫因20年前故意杀人被捕,吴女士罹患癌症,很牵挂丈夫,但因所涉案情重大不符合离所探视条件,民警得知后积极联系检法部门,促成夫妻二人以视频的方式见面。(红星新闻)

2、新疆村民含泪送别驻村干部邵祥理2018年成为新疆阿图什克青孜村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为村民修路、盖房子,帮300多户家庭脱贫。他任期结束时村民们纷纷含泪送别。邵祥理说:“无论在哪里,我们都是一家人。”(@人民视频)

3、女孩用逝者衣物做“思念熊”寄托亲人哀思重庆的“80后”小洁从2019年底开始制作思念熊,她将委托人过世亲人的衣物缝制成布偶小熊,让人们还能拥抱已逝的家人。不久前,她为一位因公殉职的辅警的孩子做了一只熊,完工前她在小熊背后绣了一句“My dad is hero”(爸爸是英雄)。(上观新闻)

洋新闻

1、美国、北约将从阿富汗撤军14日,拜登与北约同日宣布将于5月1日前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将在9月11日前将所有美军士兵撤离。部分北约国家担心,过早撤军意味着北约在阿富汗近20年的军事行动失败,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可能卷土重来(环球网)

2、拜登签署对俄制裁新行政令当地时间15日,拜登签署行政令,对俄罗斯发起包括禁止美金融机构参与俄一系列债券及基金投资在内的新一轮制裁。白宫还表示美将驱逐俄驻华盛顿外交使团的10名外交人员,因其中包含俄情报人员。(央视新闻)

3、国际原子能机构拟向日本派调查团1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表示,IAEA拟通过监测等实时干预福岛核废水排海,并有意向福岛派遣国际专家进行调查。他还表示,福岛排污水作业将“长达数年”。(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