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先进人物进校园 讲好流动思政课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冯静)4月15日,湘潭县开展“湖南省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区”系列活动之“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全国道德模范“板凳妈妈”许月华和原湘潭市社会福利院院长袁琪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以故事的形式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堂有理想高度、思想深度、感情温度的“思政大课”。
图片
活动现场,原湘潭市社会福利院院长袁琪讲述了“板凳妈妈”许月华的感人故事。许月华为别人付出,她心安理得;别人为她付出,她总是忐忑不安。每年逢年过节,还有孩子们的生日,她总是把有限的零花钱集攢起来,为孤儿置办生活用品。她的榜样事例对于学生来说,是思想品德教育最生动的实例。
“听完板凳妈妈的故事,她自强自立、 乐观向上、乐于助人的光辉形象已经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里并将不断地激励我前行。”天易贵竹学校五年级学生苏一然说道。
天易贵竹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勇表示,孩子们在许月华女士的身上学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顽强, 什么是自强不息, 什么是真正的感恩。先进人物进校园这一活动可以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活动最后,孩子们以一首《感恩的心》向板凳妈妈献礼。学校将先进人物的感人故事引入课堂,用身边的榜样引领学生成长,让孩子们崇敬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激励学生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
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伟军表示,后阶段湘潭县还将组织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五老人员进校园,进行红色基因的传承宣讲;通过学校思政课的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把学生带出学校、走向社会、深入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达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更多的合格人才。
据悉,自今年三月湘潭县成为湘潭地区唯一一个湖南省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区以来,积极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保证思政课课时,优化思政课教学方式,并依托社会资源建设了一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让每一节思政课更接地气,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