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校园舌尖安全 厦门市食安办联合检察机关走进校园食堂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执法人员在幼儿园检测厨具清洁度
台海网4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林彬彬 通讯员 刘启国)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未成年人食品安全,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关注。昨日上午,厦门市食安办首次联合检察机关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督察。在本期的“月月十五查餐厅”中,邀请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代表一同走进双十中学、湖里实验幼儿园,对其食堂进行检查,执法、司法合力,共同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积极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双十中学枋湖校区
环境整洁布局合理 家长连说“很满意”
昨日上午9点多,联合检查工作人员进入双十中学枋湖校区食堂开始检查,两位该校的家长代表以及两位行业代表也加入“检查团”。
该校食堂动线布局合理,没有交叉情况。进入食堂后厨,食堂人员更衣和消毒室用品完善,备菜区、解冻区和洗菜区等布局合理,环境干净整洁;在冷冻库,执法人员对冻柜中的肉制品进行详细检查,未发现来源和开包过期等问题;检查人员还从食堂抽取蔬菜样本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经现场检测,所有蔬菜样本均合格。“我想要看看食用油。”家长代表杨女士特别在意食堂用油,执法人员详细检查了食堂仓库中的食用油,现场溯源结果显示来源正规,符合相关批次信息。据了解,学校食材供应商均需相关部门招投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实时监控系统,严格把控学校的粮油米面等。
在参观完操作间、消毒室、留样区和宽敞整洁的用餐区后,杨女士连说“很满意”,食堂的情况超乎她的预料。“整体干净整洁、流程布局合理,消毒也放心,怪不得我们家小子喜欢在食堂吃。”
湖里实验幼儿园
洗水果的水可直饮家校共同遴选供应商
对湖里实验幼儿园的检查,同样有两位家长加入。该幼儿园的食堂面积相对较小,但“五脏俱全”,功能区布局和设备摆放都比较合理,整个环境干净整洁。
值得关注的是,该幼儿园设立了水果切备间和水果专用清洗池,其中,专用清洗池采用的是达到直饮标准的过滤水。另外,该幼儿园还设立了完善的登记制度,人员晨检、食材采购等10个本子整整齐齐地挂在墙上,配送半月考评表还记录了对食堂供应商的打分情况。“供应商都是经过招投标的,要是有供应商分数低于85分,我们就会约谈供应商;要是有两次,我们会更换供应商。”幼儿园负责人表示,他们特别注重食材品质。
检查行动中,执法人员同样对食堂用油进行了溯源,并对金属菜盖和熟食盆的清洁度进行现场检测,均符合相关规定或卫生标准。检查中,细心的执法人员发现一个菜盖有水渍烘干残留以及糕点房中压面机的狭小缝隙中残留少许食材的情况,执法人员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的建议。“园方还组织家委成员和分管老师一起遴选供应商,登记制度也很完善。经过今天的检查和跟踪,我相信学校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会让家长更放心。”家长朱先生表示。
部门总结
两校整体状况较好学校食堂可趁暑假提升
湖里区禾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杨芳丽表示,两个校园的食堂整体状况比较好,原料采购都使用集中供应商,保证了食材品质在可控范围内。其中,湖里实验幼儿园的流程布局和面积上符合整个幼儿园的供餐量,幼儿园根据自己的供餐特点,专区专池处理水果,提升了水果供应的安全性。
杨芳丽还提到,双十中学枋湖校区的食堂比较新,在2018年和2019年都做过升级,在硬件投入和设备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学校食堂硬件设施使用最多不超过5年。“如果有些学校有条件的话,要抓住接下来的暑假,提前做一些设计规划,把提升改造纳入暑假来开展。”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吴小健主任则表示:“总体做得不错,看得出行政监管部门日常工作做得比较到位。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也根据市场监管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办理了多起公益诉讼案件,有力警示了不法经营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市食安办等有关监管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共同守护校园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