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老旧小区“面子”“里子”焕然一新

自2019年12月底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峨山县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小区居民生活幸福圈,使老旧小区从“面子”到“里子”焕然一新,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治共享目标。

随着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分步实施,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改造,三期改造正在稳步推进,四期、五期改造项目正在申报。其中,一至三期共涉及101个小区311幢住宅楼3790户居民,总面积40.83万平方米。

峨山县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及治理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建社区、调架构、借资源、定标准、融智慧、划网格、同协商,打造小区居民生活幸福圈。通过划分练江、猊江2个城市社区,组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推行“红色物业”等措施,激活基层治理“原动力”。在社区党总支引领下,启动“党建联合体+社区党总支+网格责任单位+驻区单位+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楼栋长”应急治理模式,为多元专治增添“内动力”。整合小区闲置公用房,融合“生活圈”“服务圈”“管理圈”,为便捷生活提供“新活力”。以网格化为载体,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创建“干净、安全、宜居、特色”幸福小区,为长效治理创造“向心力”。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小区视频监控互联互通全覆盖。积极建设智慧共享停车系统,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为平安管理添加“驱动力”。构建“多网”融合运作模式,为多方联动汇集“外援力”。建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治理机制,为共建共治圈出“聚合力”。

据介绍,峨山县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不但树立起了“党在我心中、我在居民中”的先锋形象,还让小区居民自治的能力得以提高,在盘活闲置资源的过程中,居民生活不断丰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