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小卖部变快递点 苏州首条多节点公交邮路今起昆山试运行

4月15日下午,带有“交邮惠民”字样的295路公交车在昆山陆泾村站附近接到快递件后,将其送到南前村站和狭港村站。据了解,与苏州现有的公交邮路不同,此条公交邮路是苏州首条覆盖多个派送目的地的公交邮路,并专门设置了收快件的临靠点。

2020年9月,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厅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进交邮运力资源互补共享。记者了解到,昆山295路是一条乡镇区域公交,由锦溪站开往忠东站,客流量较少。此外,在锦溪镇快递下乡路程远,成本较高。

为促进交邮融合,节约运输资源,昆山交通部门和昆山邮政管理局等联合推出“295路公交邮路”。昆山市邮政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俞俊良告诉记者,自此条公交邮路开通后,295路公交车会避开高峰时段,于每日中午11点和下午4点各安排一个班次运送快递。目前,在295路公交车的车厢内,专门有一处闲置空间放置快件,一次可放置两个快递集包,南前村、狭港村各一个。俞俊良说,根据测算,295路公交车每天约送50-60件。

比较特别的是,该公交邮路收派快递点并不在公交车首末站,收快递的站点离快递品牌更近,更便捷。俞俊良说,昆山市交通部门为方便快递接收,在陆泾村站旁500米处设立了一个临靠点,快递员只需走一小段路就能到达。

派送点不止一个。记者获悉,目前由中通、圆通、韵达、百世4家品牌企业联合成立的昆之城驿站与村小卖部合作,在南前村和狭港村各成立了昆之城南前村服务站、狭港村服务站,并免费做好快递服务培训管理,根据公交车到站时间完成接货和派送任务。

今天昆山交邮合作示范点也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下一步,昆山交通、邮管部门将携手依托295路公交邮路及两个昆之城村级服务站点,聚集锦溪周边辐射区域电商、农产品合作社、农户,打造多功能的综合服务站,提高农村交邮合作网络节点覆盖率。(苏报融媒见习记者 韩丽媛 昆山邮政管理局供图)新媒体运营、编辑:李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