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救助请回采茶工浙江安吉:跨越700公里开展司法救助

原标题:暖心救助请回采茶工浙江安吉:跨越700公里开展司法救助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李慧)“外来采茶工一直是安吉白茶产业的生力军。受疫情影响以及国内其他产茶区的陆续投产,今年的采茶工更是供不应求,保障好他们的权益正是我们保障好白茶产业的重要工作内容。”近日,浙江省安吉县检察院检察长杨旭向记者介绍,为了服务保障好当地的白茶产业,该院重点对历年办理的涉茶犯罪案件进行了梳理,其中就发现了一起2017年的涉茶交通事故案。

2017年,正值安吉采摘白茶的时节,苏某、王某等6人乘坐褚某的车到安吉当采茶工,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王某不幸死亡,苏某等5人受伤。褚某因驾驶不慎承担事故全责,并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刑罚。此后,王某的家属向褚某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判决褚某赔偿60余万元,但因褚某无经济能力一直没有履行。

梳理掌握了案件基本情况后,今年3月底,该院控申部门干警当即赶赴河南省商水县、漯河市等地,对6户被害家庭进行了回访和调查。当该院检察官周芳和同事出现在商水县王某家时,王某的母亲及家人既意外又感动。这家人没想到,已经过去四五年了,安吉人居然还惦记着一个普普通通的河南采茶工。

检察官发现,这6户家庭经济状况都不太好,尤其是王某家。王某的丈夫早已去世,王某遭遇车祸后,一对儿女只能靠亲戚的帮衬维持生活。

“当年的交通肇事是一个意外,后续的赔偿因为肇事者经济困难、无力赔偿,导致你们生活陷入了困境。我们这次专程过来,就是想帮帮你们。现在正是安吉白茶采摘季,需要大量的采茶工,希望你们能继续来安吉采茶。”周芳说明来意。王某的母亲抹着眼泪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们安吉的检察机关还能想起来帮助俺们,真是太感谢了。”王某的弟弟当即表示要组织一批采茶工到安吉去。

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该院迅速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并与湖州市检察院和被害人所在地检察院联动,为6户家庭送上司法关怀。“目前我们已经为受害家庭争取了总共7.7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其中王某家3万元。”周芳说,这笔司法救助金目前已在发放过程中。几乎就在同时,当年在事故中受了轻伤的苏某等3位采茶工,又来安吉采茶了。“而且,还有不少老乡跟着我们一起来安吉采茶!”苏某说。(范跃红 李慧)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