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善用旅游资源 盘活文旅产业

曹茜茜

4月,正逢出游好时节。在“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文旅推广活动的影响下,大批游客前往武冈追寻千年王城的故事。文旅大消费时代已然来临,发挥旅游资源的内生动力,盘活文旅产业,是大势所趋。

作为旅游大省,湖南红色资源丰富、人文景观众多,市场潜力十足。但在旅游资源的挖掘与开发上,还或多或少存在着“千城一面”“昙花一现”的现象。因地制宜充分挖潜,让养在深闺的旅游资源褪去神秘面纱,是盘活文旅产业的要义。

“单打独斗”留不住游客,“串珠成链”才能做大产业。盘活文旅产业,要由点到面串联旅游资源,培育独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近年来,浙江以云栖小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集“产、城、人、文”为一体,以产业特色带动文旅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云南彝人古镇、关中民俗第一村袁家村打造多功能一体的综合旅游场景,也闯出了文旅新路。湖南文旅产业要实现“1+1>2”的发展效果,有机串联民俗古村落和自然景观群,发挥集聚效应是绝不能少的思路。

短视频直播等技术的兴起与成熟,催生了“云旅游”等新的消费模式。“美丽”资源要盘活盘好,需善用流量自我营销。“策游潇湘‘营’出花YOUNG”推广活动中,湖南11个景区在微博、短视频平台上大放异彩,网友纷纷留言:“原来湖南这么美!”在武冈,千年古城墙、秀美云山、韵味十足的楹联文化等文旅资源,在短视频等新媒体技术助推下,让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引得来、留得住。

发展文旅产业,还需巧打感情牌。当前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文旅承载着人们情感上的“诗和远方”。洞察游客的情感需求,用差异化、沉浸式的体验,为旅游资源附上情绪价值,才能让游客“来了就忘记回去”“走了依然回忆连连”。充分挖掘湖南乡土民俗的文化潜力、情感内涵,对于盘活湖南文旅产业大有助益。

文旅产业的发展,反映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重视旅游资源、善用旅游资源,方能推动文旅产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蓬勃发展。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4月16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