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你看你看楼市的“脸”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贵阳楼市销售的影响减弱,渐渐回归正常。在国家政策调控、土地市场成交情况、楼盘促销举措调整等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今年春季贵阳楼市的状态已经发生了悄然改变。根据贵阳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3.7%。商品房销售面积112.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1%。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企业还是那些企业、土地还是那些土地,但贵阳楼市却验证了“瞬息万变”这个成语。一个个楼市发展的新趋势,预示着贵阳楼市的未来。
1  房价其实没跌
现在很多朋友都认为,贵阳房价已经涨不了了,还在持续下跌,至少是处于长期横盘的状态。这句话说对也对,但却不全面。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有升有降,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贵阳新房价格稳步升温,二手房价格一改下降趋势,首次呈现企稳回升。其中,贵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延续2021年年初以来平稳回暖的态势。具体指数方面,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2%。总体销售价格,相比2020年全年水平上涨2.7%。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止跌上涨,出现由下降到企稳的拐点。这也一改2020年持续全年的震荡下行趋势。
能否实现全面进入回暖通道,仍然有待这个季度的市场表现。但是,一旦二手住宅价格企稳信号逐步放大,对于新房价格将会形成有力的支撑,并且推动一二手房市场持续回暖。目前而言,2021年贵阳贵安楼市开局平稳,在“强省会”行动的开局之年,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迎来较好的内外部环境,多重利好的带动下,贵阳贵安楼市有望迎来一个小阳春。
2  产品两级分化大
根据本报进行的市场调查,贵阳的房价总体正在渐渐回暖,但去年受疫情的影响实在太大,因此贵阳的房价给人一种“深度横盘”的错觉。而实际上,自从去年疫情爆发后,房价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而是售楼部持续停摆,导致了产品销量大幅下滑。
据调查,进入今年以后,贵阳的房价一直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尽管每月的涨幅均在2%左右,但仍然保持着持续上升的势头。
与此同时,贵阳楼市面临着去库存的巨大压力。据调查显示,目前贵阳楼市的库存量已经超过了一个超级大盘的体量,去库存的周期达到了3年左右。这个数据还不包括现在很多在建的楼盘。
一方面是巨大的库存量,呈现出了严重的“供大于求”的局面,大家看到,为了去库存,很多楼盘都推出了多项令人震撼的促销措施,其中以恒大集团旗下的楼盘全部打7.5折为代表,其余很多家房开都采取了多重促销手段,例如升级精装修、交定金抵房款……这些促销措施有力地拉动了房屋销售,甚至某些楼盘的售楼部还出现了多年难得一见的火爆场面。而另一方面,却是权威数据显示贵阳的房价是在稳步上涨。这样一来,就产生了“明降暗升”的矛盾。
据本报调查,产生这一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房屋价格、价值的两极分化——优质楼盘备受追捧,而实力一般的楼盘少有人问津。优质楼盘的受追捧程度远远高于低质楼盘,因此就造成了房价的实际上涨。但值得注意的是,贵阳楼市进入今年后迎来的小幅上涨都将归结于“回暖”的范畴,比起2017年下半年的房价涨幅,不可同日而语。
3  产品升级成潮流
进入今年以来,贵阳的购房者与前些年相比有了显著的变化。据本报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现在的消费者对房屋综合实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主要体现在要求房屋周边交通便利、医疗教育资源优质、吃喝玩乐购物方便、办公条件成熟,甚至还对装修标准和住宅智能化提出了要求。因此,为了迎合消费者越来越挑剔的胃口,各大商家都推出了不少新产品,在产品的卖点上,各大房开都在积极卖力地打造。
例如万科的新都荟新上市的产品,商家宣称家门口就能逛印象城、宜家,离观山湖世纪城商圈(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直线距离1公里,步行可达;项目东南西北共有8个公交站台,30条公交线路覆盖,连接贵阳市各个区域;紧邻地铁2号线茶园站和金阳南路站双站点(已建成实现试运营);三甲医院金阳医院在侧,云岩区人民医院(建设中)、云岩区疾控中心(建设中)、云岩区妇幼保健院(建设中)已落地等等。
而万科观湖虽然处在经开区一片待开发的区域,除了自然景观的打造之外,还花费大量精力引进了经开区的名校华阳小学。
南明区的宝能国际会展城,则以雄踞一方的独立空间作为卖点,项目主打会展产业,并偏向国际生态居住、商务商业为一体的“复合新城”。在产品方面,宝能国际会展城还推出了住宅的跃层户型星悦湾,该楼盘属于上下两层的复式楼,但却不是商业地产,拥有70年的产权。在户型方面,该楼盘也推出了较小面积的产品,试图尽全力抓住年轻客户的心。
因此,现在的贵阳楼市,各大开发商正在根据自身实力,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全面推出各项升级后的产品,而这些产品也是目前贵阳楼市备受关注的对象。
4  试水打折
前段时间,号称贵阳“楼王”的铁建城竟然也推出了重磅优惠活动——交10万抵30万。就是现在交10万现金,到了该付首付的时候,就相当于交了30万的首付,也可以说是总价优惠20万;首付只需交20%;终身免物业费。铁建城的物业公司是全球知名的企业荷兰管家,物管费达到了6.5元一平方米起步;赠送一个车位的终身使用权;现在交10万相当于认筹金,3年后,开发商承诺的景观将逐步兑现,如果大家觉得满意,再去办理手续,如果想反悔,这个钱也能退。实际上,此次铁建房开只是拿了一栋楼来进行打折“试水”。
类似于铁建城,目前很多房开都在进行着试探性的打折促销活动,拿出诚意,表明态度,希望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其次,无论对于哪家房开商来说,资金压力的确很大,而采取收取认筹金的方式,对于房企拓宽融资渠道,减轻现金流压力,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开发商在目前金融手段投融资遇阻的情况下,这种方式不失为上上策。
房开商进行试水的调整,也在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及自身战略的调整而变化,但为购房者多提供一个优惠的选项,始终还是好的。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珉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