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市场 迎发展新机遇

今年春节后,从贵阳各大中介公司接待反馈的情况来看,贵阳二手房市场出现回暖迹象。预计今年贵阳二手房的成交量将有明显提升,成交价格保持稳定。

2020年二手房市场低迷

据了解,2020年,贵阳二手房市场同全国很多城市一样,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整体显得较为低迷。

从二手房价格方面看,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2020年以来,贵阳市二手住房价格指数呈现持续小幅下降态势。同比来看,指数由1月份下降2.8%到7月份下降5%,降幅逐步扩大,8月份以来降幅逐步收窄,到12月份下降了3.5%;环比来看,除2月份持平外,其余各月均呈现下降,降幅在0.1%-0.4%之间,二手房价格走势明显弱于新房价格,表明二手房市场的复苏不及新房市场。

从二手房成交情况看,据网签系统数据显示,2020年贵阳市二手房成交面积20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1%,其中二手住房成交面积189.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8%;二手房成交套数21192套,同比下降21.3%,其中二手住房成交套数19519套,同比下降21.4%;二手房成交金额134.35亿元,同比下降6.6%,其中二手住房成交金额127.17亿元,同比下降6.3%。

今年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今年春节后,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社会生产工作秩序全面恢复,贵阳二手房市场逐渐恢复元气。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贵阳市开始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意味着城市经济总量的扩大,常住人口的增加,这对贵阳楼市是一大机遇。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省内各州市的人进入贵阳工作、置业、生活,购房需求随之增加,二手房市场的需求也必然会上升。

记者了解到,4月13日印发的《贵阳市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方案》提出,贵阳贵安深度融合,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实现位次前移,首位度达到27%以上;城市常住人口达到70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这一系列明确的目标,极大提振各界信心。

“今年3月以来,平均每天门店有五六组客户前来询问二手房源,比去年的情况好很多。”观山湖区一家中介门店的王经理说,“疫情影响消退,新的机遇又出现,贵阳二手房市场的发展空间壮大了。如果能够抓住这次机遇,公司今年的经营业绩会有很大提升。”

贵阳地产时评人胡平认为,从国内房地产发展来看,早期的市场,二手房交易占比相对较少,以新房为主。随着城市新房开发力度加大,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二手房交易占比逐步升高,一、二手房占比持平后,逐渐发展为以二手房占市场主导。在这种趋势中,贵阳也不例外。从贵阳现在的市场实际情况来看,现在二手房的实际成交量少于新房,未来的二手房市场发展有较大的空间与机遇。

“‘强省会’行动今年不会造成二手房交易量的大幅激增,但是相应政策效应会逐步释放,未来五年二手房成交量会稳步增加,但预计还不会超过新商品房的成交量。”胡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