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金 或将触底反弹

图片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多家长租公寓公司跑路事件影响,贵阳住房租赁市场持续低迷。业内专家分析,今年《住房租赁条例》有望出台实施,贵阳住房租赁的房源供应更加多元化,政府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监管制度化,贵阳租金价格有望触底反弹,行业将迎来重大转机。
A
法规更健全
据了解,今年从政策层面上看,对租赁行业最大的利好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住房租赁条例》有望出台实施,这是我国住房租赁领域首部条例性规范性文件,必将对住房租赁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预计今年政府对租赁市场监管制度将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对于租赁机构的经营监管将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于经营风险的管控,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二是培育与规范并行,包括对于租赁企业的财税支持以及经营行为规范;三是对于租金水平的指导价格与管理,防止租金水平过快上涨,影响居民的可支付能力。
去年以来,在贵阳以及全国多个城市频繁发生房屋中介卷款跑路事件。针对出现的问题,贵阳市住建局高度重视,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防范不良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采取“高收低出、长收短付”的方式卷款跑路,走完相关程序后,拟在今年下发《贵阳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督管理工作通知》和《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住房租赁企业开业报告管理的通知》,加强监管,这对恢复市场信心有重要作用。
B
房源多样化
今年,贵阳租赁住房有效供应量会继续增加,租赁住房居住品质会有大幅度提升。贵阳住房租赁的房源将形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寓、普通住房三部分为主的局面。
根据贵阳市住建局统计的数据,目前,全市实际可出租公租房36503套,建筑面积185.8万平方米,已租赁入住35438套,建筑面积180.4万平方米,分配入住率97.08%,超过国家和省下达分配入住目标任务。今年贵阳住建部门将加大力度打击公租房转租转借乱象,加大公租房后续服务管理指导,发挥公租房的保障作用。
今年贵阳租房市场的产品供应日趋多样化。2016以来,观山湖区的公寓推盘出现一个高峰,接连有北大资源梦想城、贵州金融城、富力新天地、融创玖境国际、阳光城、江华国际旅游中心、美的置业广场等纷纷开盘,加上大型小区配套的部分公寓,观山湖区公寓供应量超过百万平方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些公寓项目进入交房期,对租赁市场格局的影响显现。
业内人士预计,这些公寓绝大多数都是投资者购买装修后向市场出租,专门为租客设计装修,出租更有优势。以后贵阳的租赁市场必然会转入公寓为主,住宅为辅。未来随着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的入市,大型租赁社区也会成为一种新的租住形态,一方面为租客提供更多元化的租住选择,另一方面也会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
C
租金或回升
今年,贵阳租赁市场有望走出低迷,租金下行虽然面临不小的压力,但整体租金价格保持稳定。
贵阳资深中介人士杨泉预计,今年贵阳房租价格最大的影响仍然是供求关系。去年以来,贵阳大量小区新房交房,市场可租的房源数量大幅度增加,可选择的租房范围非常广泛。而相应的市场需求并没有明显增加,供求关系由供不应求逐渐转为供大于求。今年,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没有变化,但是影响市场需求的不利因素在消减,市场需求量会有明显增加。而长租公寓公司跑路事件影响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在政府出台相应制度,加强对市场监管后,市场的信心会慢慢恢复。
他认为,当前贵阳租赁市场最大的利好就是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贵阳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加,一系列的住房租赁扶持政策出台,市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触底回升,租金价格不会再像去年那样大幅下降,而是稳中有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商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