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亿元!凤冈锌硒茶“真牛”

采茶(一)

记者近日从凤冈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凤冈今年第一季度茶叶产量2250吨,产值15亿元,销售1300吨,销售额9.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和167.8%,春茶生产再创新高。

近年来,凤冈县以双有机为引领,以“党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茶园50万亩,现有投产茶园36.2万亩,茶叶加工企业发展到287家。凤冈县委县政府勇当贵州茶产业发展大潮的“排头兵”,奋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凤冈锌硒茶连续两年出口稳居贵州第一,成功进入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被列为全省唯一茶叶产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采茶(二)

凤冈有效把茶叶产业融入了国际国内双循环,凤冈锌硒茶以独特的品质优势在国内外迎来了不少市场,激活了茶叶企业的无限活力。凤冈多家茶叶企业纷纷技改扩能,早早就做好了春茶生产的准备。凤冈浪竹茶业今年投入160多万元,增加了31台扁形茶制茶机,200套摊凉设备,1200平米的保鲜库房,生产效率是往年的3倍。凤冈百紫然茶业今年投入30多万元,新增了一条绿茶和红茶生产线,生产出来的茶叶色泽和口感再次得到提升。

采茶(三)

为确保企业茶青及时收购到位,今年凤冈县委县政府也作了充分准备,组织茶叶企业和金融部门座谈,协调6000余万元贷款帮助茶叶企业。为抢抓春茶加工好时机,赶制“明前茶”供应市场,凤冈各家茶叶企业挑灯夜战,开足马力生产。同时,凤冈供电、农业、科技、气象等部门成立党员应急服务队,党员干部和茶叶专家深入茶叶企业、茶叶基地开展春茶生产保障。

据凤冈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主任吴亮介绍,今年春茶长势特别好,茶叶的品质也很好。虽然遭受了一次倒春寒,但对茶叶的品质和产量没有造成根本性的影响。由于各方准备充分,加之今年采茶时间要早近20天,实现了今年茶叶生产的开门红。

来源:凤鸣高冈

编辑:段雪 何祖嘉 | 签发:苟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