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馆新冠疫苗接种点启用 接种重点为18—59周岁的人群

4月15日,位于昆明市体育馆的五华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该接种点将体育场馆改造为“方舱式”接种点,可容纳每小时500剂的接种量,能满足华山、龙翔、丰宁、大观等周边街道办事处居民的接种需求。
图片
市民按顺序注射疫苗
“线上+线下”预约双管齐下
现场秩序井然
当日上午9点,已经预约成功的市民早早来到接种点入口处排队。现场,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并帮助市民检查“疫苗接种自建档案”等信息。部分市民在13日进行了预约,接到通知后,一早就过来排队打疫苗。
图片
注射疫苗前,市民接受身体检查
“空腹能不能打?”“高血压影响吗?”“没有智能手机怎么预约?”……现场,龙翔街道的工作人员也耐心解答市民的问题,并引导市民进行预约登记。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工作人员逐一登记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预约完成后会电话通知市民前来接种。陈女士和朋友一行四人约着来打疫苗。“为了方便通知,工作人员还让我们加了群,我们加完以后那个群就满了,算是赶上了‘末班车’。”她开心地说。因为不确定家人是否有时间来接种,她和同伴都只是为自己做了预约。“为了不占用其他人的名额,我就先为自己预约了,家人可以慢慢过来打。”陈女士说。
图片
接种完疫苗后,市民在留观区等待30分钟后才能离开
听说接种点启用,市民白先生和老伴儿专门赶来为儿子预约。“我们就住市体育馆附近,听说这里规模很大,我儿子平时也没有时间,我和老伴儿就跑过来给他登记了。”白先生说。
图片
医护人员轮流吃饭,看台变成他们的临时餐厅
5分钟打好疫苗
全市居民均可预约接种
上午9点50分,一辆疫苗冷链运输车到达接种点。在现场市民的注视下,装有疫苗的箱子被抬下运输车。体育馆入口,工作人员为市民测量体温后,发放云南省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知情同意书。体育馆内,共设置有10条接种通道,其中还特别开辟了65岁老人的绿色通道。每条接种通道分为预检台、登记台和接种区。市民在接受血压、心率等检查的同时,工作人员逐个询问接种人员的基本情况。从进入预检台到打完疫苗,整个过程仅需5分钟左右。随后,市民即进入留观区,进行30分钟的观察。留观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将再一次询问接种者的身体状况,叮嘱接种后的注意事项。现场还设置有医疗救治点和救护车,医疗保障组整装待命。
图片
疫苗通过冷链运输车送达
“能保护自己的事情肯定是好的。免费打疫苗,国家给的福利挺好的。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很好,他们很辛苦。”家住五华区的李女士在留观区给自己拍下了一张照片并分享到了朋友圈,显得轻松愉快。
图片
护士扫码登记领到的疫苗
五华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华颖飞介绍,五华区建立“方舱式”接种点的目的是全面加快全区新冠疫苗接种的进度,构建人群免疫屏障。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在知情同意和自愿免费的原则下,为居住在昆明市的所有人群提供新冠疫苗的接种服务。目前辖区居民可到街道社区进行预约,或由单位统一组织对接进行接种,下一步将逐步开通“云南健康码”等方式预约。
据了解,此次接种重点在18—59周岁的人群, 60周岁及以上身体条件较好的老年人,预约后需充分评估健康状况才可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