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海亮和园小区楼房地基下沉墙体开裂,开发商回复了……

4月9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以《九州海亮和园小区 楼房地基下沉墙体开裂》为题,报道了位于城关区九州海亮和园1号楼1单元楼体倾斜,地基下沉,业主们担心是否会影响房屋安全的事情后,4月13日,开发商兰州海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称,据第三方专业人员初步判断,1号楼倾斜系桩端沉降所致,目前,开发商将边施工边发现问题边调整维修方案。
图片
测量墙体裂缝。
“我们现在晚上实在睡不着觉,生怕发生意外。”4月13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再次来到城关区九州海亮和园小区1号楼采访时,业主们纷纷表示,目前地基下沉、楼体倾斜较为严重,1单元和2单元共200多家住户都心存担忧。随后,26楼住户郭女士带记者来到家中,从窗户往下看,目测楼体确实存在向外倾斜的状况。郭女士告诉记者,除了晚上睡觉时间,白天她大多带着孩子在外面。采访中,位于顶楼31楼的宋先生也担忧不已:“平时我就对楼顶的积水等比较操心,只要下雨我都会来到楼顶清理水道。3月6日,我发现1单元和2单元楼主体伸缩缝上的铁板裂开,用卷尺测量发现,其裂开的裂缝有16厘米。”宋先生说,前不久他再次测量时,缝隙已经扩大到21厘米,“这说明楼体在继续倾斜。”
随后,宋先生带记者来到楼顶,并现场测量了两个单元楼主体伸缩缝隙,确实为21厘米。在海亮和园1号楼1单元楼道门口贴着一张“关于和园1栋楼维修的公告”,公告上写着:第一,2021年3月8日,物业公司发函说明1栋楼南侧化粪池排污不畅,1、2单元主体伸缩缝出现不均匀开裂及错位现象;第二,收到函件我司高度重视,即刻汇报集团公司,当日组织甘肃省设计院及地勘、测量、施工、质检、监理等各单位技术人员和负责人展开鉴定并商讨维修方案。经专家评审和方案核定,最终通过了具有特种工程资质“浙江固邦建筑特种技术有限公司”的施工方案;第三,化粪池维修已于3月中旬展开,预计4月底结束;加固工程预计于4月11日展开,预计5月底结束。这份公告的落款和盖章方为兰州海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时间为2021年4月9日。
4月13日下午,兰州海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名陈姓负责人表示,由于主体楼的桩端沉降了2.1厘米,导致楼体稍有倾斜,1单元和2单元主体伸缩缝开裂17厘米,并未超出国家规定的危房范围。对于业主测量的数据,陈经理称,21厘米是伸缩缝外包的铁皮距离,并非两个单元外墙的距离。“物业有可能管理不当。受九州黄土等特殊地质影响,桩端沉降有可能是1号楼南侧的化粪池漏污水所致。”陈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邀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楼体进行检测和维修,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文图 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冯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