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支部|桦南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富农增效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聚焦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大胆探索,率先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改革,围绕做活土地增收、养殖增收、服务增收等9类文章,成立符合实际、满足市场的多元化多类型农民合作社,不仅鼓了村民“腰包”,也富了集体“钱袋子”。

在桦南镇双合村富河韭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一栋栋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绿油油的韭菜铺满地。双合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周长清介绍,合作社成立以来,围绕做活“有机蔬菜增收”文章,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集体经济”的运营模式,投资448万元,建设越冬韭菜大棚28栋,占地4.8公顷,每年增收33.6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

2020年,桦南县在全县筛选32个村为首批试点村,确定了大八浪乡瓜菜合作社、丰民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土龙山镇运东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充分把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让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益。

在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同时,也按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快进键”。桦南县围绕解决土地底数不清的问题,实行党委统抓、县领导包乡、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成员包片的“一统三包”责任机制,强力推进土地确权等工作,核准新增地源50.6万亩,清理合同13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