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是领克,极氪是极氪

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谲诡异,风云激荡。中国汽车工业业已被时代的巨浪推向了新周期的起点,新老交叠,纠缠共生。

最具特征的是,那些曾被我们嘲笑和认为不靠谱的新势力,俨然已经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譬如蔚来、理想、小鹏等,从被叫衰到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也不过短短几年便换了人间。再譬如,以恒大汽车为代表的“野蛮人”,“未发一弹”,市值超越了一众中国品牌。

作为中国“传统车企”第一梯队领头羊的吉利,毫无疑问,也想晋级大变革时代的“高级玩家”。正因为此,一个叫做极氪的全新品牌横空出世,并于2021年4月15日在杭州湾的工厂发布首款产品:极氪001。

无可回避的是,极氪001就是去年北京车展亮相的领克ZERO Concept概念车的量产版,也是基于其SEA浩瀚架构平台打造的首款智能化纯电车型。

在4月15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极氪汽车CEO安聪慧也毫不隐晦地提到了这一点。

那么,极氪001为什么没有按照原计划成为领克的一部分,而另起门户了呢?面对汽车情报新媒体的质疑,安聪慧也揭开了谜底。

众所周知,早在2015年11月,吉利便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吹响了由传统燃油车企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号角。然而,市场变革的缓慢步伐,似乎让吉利的先知先觉成为“笑话”。

毫不客气地说,目前来看,“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并未取得预想的效果。正因为此,抱定“不达目的不罢休”信念的吉利汽车开始了变通和拆解。2021年2月,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内部会议上,明确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方案。

其中,蓝色行动1的目标是: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含增程式等)汽车,10%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蓝色行动2则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汽车市场的竞争。

基于此,极氪汽车诞生。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吉利将通过极氪汽车这一全新的纯电品牌,正面参与智能化纯电汽车市场的竞争!

在品牌划分方面,吉利和领克将全力践行蓝色行动1,而极氪和之前已经推出的纯电品牌几何汽车则将为蓝色行动2而征战。

安聪慧也表示,领克还是领克,并将不断加大HEV、PHEV等高效能混动汽车产品的研发,而极氪则将专注于智能化纯电领域的发展。

在具体操作层面,豪配(李书福亲任董事长,安聪慧任CEO)的极氪汽车首先将打破传统的4S店营销模式,努力向“直营模式”探索。在用户触达方面,也一改传统,“共创”成为核心要义,为此极氪还拿出了4.9%的股份,作为对参与共创车主的分红奖励。

资本运作方面,极氪也在大胆尝试。据自媒体《穹眼财经》披露,极氪公司的注册地在英属开曼群岛,按照内部规划,时机成熟时极氪计划分拆至美国上市。该媒体还援引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的话说:极氪汽车计划海外上市,股权设计为引入战略投资者保持了灵活性。

为快速推进极氪汽车的发展,极氪将建立直营体系,涵盖潮流的极氪中心、身边的极氪空间、专属的交付中心、专业的服务中心和在线的社交中心。

按照规划,2021年,极氪将在全国范围内开设2家极氪中心、60家极氪空间、36家交付中心以及60家服务中心,社交中心ZEEKR APP也将上线。

与此同时,根据计划,极氪001也将于今年10月开始批量交付。因而,从某种意义讲,极氪001之所以出乎意料发布28.1-36万元的售价,也可以理解为“投石问路”,毕竟中间还有6个月的适应期。

当然,作为纯种的中国制造,单从数字来看,极氪001的定价确实有些大胆,但与蔚来、高合、理想、小鹏等中国新秀的策略比较,其实这样的定价也不是盲目自信,毕竟它是一款将智能化武装到牙齿的豪华猎装轿跑。

在风云激荡的百年汽车变革史上,中国品牌正在奋笔疾书,写下一个“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