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社区有个“未来公厕”样板间

一走到入口,没进隔间,就能知道公厕里面臭不臭、隔间里面是否“客满”——每一个来到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阜新路149号公厕里的如厕者,都具有这样的神奇本事,这是因为,公厕里有一块动态更新的智能显示屏,公厕里的PM2.5浓度、异味指数、隔间使用情况等,大屏上全都一目了然。这座刚获评上海市20个“最美厕所”之一的公厕,是杨浦区大名鼎鼎的“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社区的一分子,也被居民们誉为“未来公厕”样板间。

图说:公厕外观。杨浦环发公司供图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人们对公厕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公厕,已经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体现着城市的形象与品位,也正因此,这座位于“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社区和鞍山四村等老龄化社区“新老交汇”处的公厕,刚刚完成的大换脸格外引人注目。

这座公厕服务着周边居民和阜新菜场及沿街商铺的商户,每天“客流量”达到三四千人,上午6时30分至8时30分、下午3时30分至5时更是高峰时段。附近商户和外出上班、买菜、接孩子放学的居民走过路过,往往需要在这里“方便”一下。有了能显示隔间使用情况的电子显示屏,再加上隔间内有感应装置,只要有了使用者,门外的红灯便会亮起,提示已“客满”,令隔间内外的如厕者都更加方便,可以避免不少尴尬。

新改造升级的公厕不仅智能、环保,还很贴心和漂亮。公厕内墙选用“网红”马卡龙色系墙砖,洗手台配备无接触式自动感应洗手液和水龙头,而且流出的还是恒温温水,让不少人第一次使用时吃了一惊,特别是前段时间天气较冷,这股暖流可真是让人格外惬意。改造后的公厕还把女厕位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9个,男女厕位比从原来的2:1调整为1:1.5,同时,增设第三卫生间,内设儿童洗手台、儿童坐便器、防滑坡道、助力扶手、置物架、滞留监测报警等便民适老设施,更符合市民使用需求。

图说:公厕里的动态更新的智能显示屏。杨浦环发公司供图

在这座公厕改造后新增的诸多“新式武器”中,有一件至今还没真正用上,这就是“异味报警”。据上海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海昕保洁分公司管理人员介绍,公厕里有一套电子异味检测系统,实时监测室内气体的氨气和硫化氢指数,通俗地说,也就是有一只灵敏的“电子鼻”,24小时在公厕里闻有没有臭味。一旦发现有异味,“电子鼻”就会“滴滴滴”蜂鸣报警,保洁人员就要采取及时开窗通风、喷洒空气净化剂等措施。不过,管理人员自豪地介绍说,因为保洁到位,使用至今,这只挑剔的“电子鼻”还没报警过。记者在实时更新的电子屏幕上也看到,硫化氢含量一直是0.000,氨气含量的数字也是小数点后两位,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难怪“电子鼻”一直不吭声。

“NICE2035”的社区理念是探索各种未来生活的原型,并倒逼技术创新。如今,在这个充分体现城市更新活力的社区里,公厕也从里到外“整容”了,令周围居民和商户都刮目相看,希望将来能出现更多这样的“最美厕所”。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