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转”变“直通车”!龙泉竹垟畲族乡以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振兴

“过去审批要一个一个找领导签字,
现在审批全在手机上,
我们就不用跑了!”
4月12日,龙泉市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报帐员张少德登陆全新升级的“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扫描上传了一笔2000元的农村机耕路硬化支出申请。
图片
得益于新系统的在线审批功能
他短短几分钟就走完了
过去几个小时才能搞定的审批流程
据悉,自去年10月份以来,竹垟畲族乡率先启用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作为全市唯一试点乡镇,目前已完成全乡8个行政村的全覆盖任务。最近,该系统进行了全新升级,进一步以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振兴。
新系统上线后
农村“三资”管理由“层层转”
变为了“直通车”
如今,村报账员只需在管理系统中发起支付申请,经村、乡镇审核、审批后,直接可在系统内完成资金支付,形成村级账户资金流转闭环,成功实现村账审批不跑乡镇(街道)、资金支付不跑银行,随时随地转账对账。
图片
在现场可以看到,新系统专为报账员、审批人设置了不同功能的安全U盾,村级账户余额、相关票据凭证、收款人信息等在系统中一目了然,并且平台采用了非现金结算方式,审批过程可一键追溯,资金走向会全程留痕。
竹垟畲族乡工作人员谢鮸羽:
“新系统将农村‘三资管理’、财务审批、银农直连等内容,通过‘电脑+互联网+移动端’全面结合,以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振兴。”
谢鮸羽说,新系统启用前,各村已对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排查,将村人口数量、耕地面积、林地面积、村集体资产情况等上传到系统中,村级基础数据内容更详实、管理更规范,真正为农村群众把好了“算账”关。
来源:掌上龙泉 作者 杨震山 吴珂娴 钟方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