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绝迹的彩鹮罕见现身孟连

图片
图片
近日,普洱市孟连县摄影爱好者发现,县城周边飞来了一群陌生的鸟,它们成群结队地在稻田里觅食,在空中飞翔。经过相关部门鉴定,这些鸟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
孟连县鸟类摄影爱好者陈永刚说:“那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到田里拍鸟。只见在一片水稻田里,几只大鸟站在田埂上。休息觅食一阵后,它们成群结队地飞上天空。最开始看见它们的时候,我还以为是经常拍摄到的钳嘴鹳,后来我拿起相机拍了几张照片,仔细观察后才发现这种鸟不是钳嘴鹳,因为钳嘴鹳的羽毛是灰黑色的,而这种鸟的羽毛是彩色的。”他回忆说,该鸟类2020年也曾在孟连出现过,但因停留时间太短未能拍摄到照片。“没想到它们今年会再次光临,且数量达到10只。”陈永刚说,该鸟类的再次造访令他十分兴奋,见到后他立即向孟连县林草局和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报告。孟连县林草局和森林警察大队立即派人前去查看,民警刘波说:“经过我们近距离观察,同时把摄影爱好者用长焦镜头拍摄的照片与云南省野生珍稀保护动物图谱进行仔细对比,确定飞到孟连县的这群鸟是彩鹮,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彩鹮为鹮科彩鹮属的鸟类,属于群居动物,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以水生昆虫、虾、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曾一度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直到2009年,中国境内才开始出现它们的踪迹。而今年在孟连县同时出现10只彩鹮,其数量比较罕见,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经通过对周边群众开展宣传、加强巡护等方式,加大了对这种鸟类的保护力度。
本报记者 杨质高 文 鸟类摄影爱好者 陈永刚 摄
来源: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