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12岁少年病逝,家人选择这样的方式纪念他……

“儿子生前很喜欢大海,

因为年龄还小又一直生病,

没能看到大海,

就在他临走前一天,

还念叨着想去看看大海。

现在,我们选择将骨灰

随同花瓣撒入大海,

也算是圆了儿子生前的愿望。”

4月13日,

大洋镇前村村一逝者父母

选择了海葬这一方式,

将儿子的骨灰撒在

舟山普陀的大海里。

据悉,孩子因患白血病,2019年医治无效,12岁的花季少年就此陨落,骨灰一直寄存在缙云县殡仪馆。逝者父亲有语言障碍,现在金华打工。母亲来自贵州,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一个3岁的儿子。全家人经过共同商量后,选择了海葬这一方式来送别孩子。

本次集体海葬活动在舟山普陀举行。来自金华、丽水、衢州三地市共实施现场骨灰撒海88例,丽水市11例,缙云县1例。

4月13日下午,100多位逝者亲属代表,分两批次登上舟山市一艘骨灰撒海船只,前往莲花洋海域完成逝者骨灰撒海遗愿。

黄昏时分,在舟山普陀美丽的海面上,随着一声声汽笛长鸣,逝者亲属轻轻地将一瓣一瓣菊花和逝者的骨灰撒向大海……

深化殡葬改革以来,这是缙云县第2例以海葬方式安葬的案例。按照相关规定,缙云县民政给予逝者亲属1000元奖励。

近年来,随着殡葬改革的深化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海葬作为一种文明节俭的安葬方式开始逐渐被接受,让逝者的灵魂拥抱大海,这是亲人对逝者寄托哀思的一种新的文明形式。

“对于选择海葬的市民,我们免费为他们做好安排和服务。”缙云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缙云县以实施骨灰跟踪制度、鼓励节地生态安葬、助力青山绿化等方式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生态安葬,呵护优美生态环境。

来源:缙云播报 作者 钭小亚 郑丽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