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反诈宣传进方舱疫苗接种点 5天集结上万名“反诈卫士”

“你好!我们是遂昌县公安局民警,这是我们的反诈微信,请您添加一下。”近日,在妙高街道、云峰街道的方舱疫苗接种点,总能看到民警拿着二维码,穿梭在人群中宣传反诈知识。

近年来,网络刷单、冒充公检法、网络贷款、杀猪盘等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已经成为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段令人防不胜防。遂昌县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方舱疫苗接种点,利用群众排队等候接种和半小时的留观时间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反诈宣传,全力守住民众的“钱袋子”。

妙高派出所民警还建立“反诈专号”微信,在方舱疫苗接种现场逐一添加群众的个人微信,将反诈预警信息点对点推送给群众。经过几天的努力,“反诈专号”已添加上万名好友。同时,民警在微信专号内与群众实时互动,保持24小时常态化交流,定期定向推送宣传链接、顺口溜、小视频等反诈宣传知识,并为群众提供专业防范电诈咨询。

“我们在等候期间,通过看遂昌公安的反诈视频,学到了不少反诈知识,我觉得这种宣传效果非常好。”市民王某说。

此外,民警将电视机搬进方舱疫苗接种点的留观点,循环播放各种类型的反诈宣传片,让接种后留观的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各种诈骗手段和防骗方法。民警还通过面对面教育宣讲、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现场群众普及电信诈骗的种类及危害。

“反诈工作任重道远,多元宣传、全域防范才是打赢反诈人民战争的关键,大家对反诈的重视程度提高了,电诈宣传防范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就打通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遂昌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遂昌新闻网 作者 郑雨薇 王黎 周伟平 章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