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岳铿:让村民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林岳铿(右)和来查找资料的村民交流。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每天下班后,57岁的林岳铿就回到白沙镇马坑村88号“加班”。这里是他的家,也是白沙湾图书馆所在地。

2011年4月16日,林岳铿和父亲林礼兴在自家一楼大厅创办了这个公益图书馆。十年来,周边三四个村子的近万村民在这里“充电”,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为购买新书

不惜“一掷千金”

“我父亲曾在村里当了20多年的会计,退休后看到村民在发展经济时吃尽了没文化的苦头,便萌生了创办公益图书馆的念头。”林岳铿说,2011年,刚过完72岁生日的父亲创建了白沙镇首个乡村公益图书馆——白沙湾图书馆。

白沙湾图书馆免费开放,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开门,晚上10点多,即便到了关门时间,只要还有人在看书,父子俩就会“加班”等读者走了才关门。

图书馆遵循“村民点单、书屋买单”的理念,根据村民需求购置新书。“村里人都知道,我爸生活俭朴,别说营养品了,连新衣服都很少买,可买书时却常常‘一掷千金’。”林岳铿说,以前他经常陪父亲坐公交辗转到福州的各个书店购买新书。有一次,父亲看到一些种植、养殖技术方面的图书,很是喜欢,花了2000多元买下,然后将这十多斤的书提回家。

2014年,林礼兴过世之后,林岳铿和家人继续管理着这个图书馆。如今,图书馆的面积扩大到了100多平方米,馆藏图书有3万多册,成了闽侯县域内馆藏量最大的乡村公益图书馆。

公益图书馆

让近万人受益

村民陈美芳是图书馆的常客,几年前的一天,她家的数千株脐橙出现病害。林岳铿帮她找到相关的果树病害防治书籍,并参照书中的方法对症治疗,及时挽回了损失。十年来,陈美芳靠着自己的勤劳和从书中学到的知识,成了白沙镇坐拥300多亩果园的脐橙种植大户。

图书馆几乎成了“农业救助站”,发现农作物出现问题,村民们背着喷药箱、打着赤脚或戴着斗笠就来到图书馆咨询。图书馆很接地气,每天前来看书、借书的人络绎不绝,附近建筑工地的工人也常来借书。

据了解,这个公益图书馆影响了马坑村周边的三四个村子,惠及近万人。

运营图书馆每年的费用达上万元,这种“自讨苦吃”的行为,林岳铿和家人却乐此不疲地坚持着。

林岳铿不定期开办阅读经验交流会和读书会,让村里的孩子喜欢到图书馆来。他还在图书馆办起“居家养老室”,新装了彩电、中央空调,备上一些水果,让老人们可以一起聊天、看电视。

十年间,央视《新闻直播间》曾多次播出白沙湾图书馆建设发展情况,林岳铿先后荣获“福建好人”、福州市金牌阅读推广人、首届“最美乡村阅读推广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