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点赞“医生专业”!越秀区为外籍人士现场接种新冠疫苗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通讯员 胡强明
继国内九类重点人群的接种后,按照国家有序全面推进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部署,广州市全面启动了在粤外籍人士、港澳同胞适龄人群接种工作。越秀区中医医院被指定为该区在粤外籍人群新冠疫苗定点接种机构。4月15日上午,医院组织专场,为30名外国籍人士接种疫苗。
当天,来院接种的外籍人士在语言志愿者的协助下,经过测量体温、出示穗康码、身份核对,填写中英文知情同意书及医生诊断身体情况后,均顺利完成疫苗接种。一名外籍人士对医院竖起大拇指,他说:“没有不适,医务人员专业!”
图片
据悉,在粤外籍人士接种意愿相当强烈,开通预约渠道前,已有多人致电或亲临医院问询。现场的外籍人士对语言志愿者说,在接到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消息后,他非常高兴,第一时间就在网上预约。
图片
记者了解到,越秀区中医医院按照有关方案要求,规范设置疫苗门诊各区域,畅通预约渠道,落实接种服务。拟接种人员在“粤健通”微信小程序的预约页面,受种者填写本人的详细信息;预约成功后,受种者凭短信确认通知和预约二维码在指定时间、地点,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及相关凭证前往越秀区中医医院院,并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告知健康状况,由现场医务人员做好知情告知、信息登记,引导签署中英文《知情同意书》、《免责承诺书》后即可接种。医院将严格遵守“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确保安全、规范接种。
图片
图片
据统计,2020年12月25日开展疫苗接种以来,越秀区中医医院共接种 3819剂次,日均接种能力可达300人;组织指导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接种 6814 剂次,日均接种能力可达 700人。同时,医院还开设了急诊绿色通道,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图片
新冠疫苗接种流程
1、接种者持有效身份证明及相关凭证
2、到医院门口后出示穗康码
打开穗康码里的“防疫行程卡”
测体温后进入医院进行疫苗接种。
3、到疫苗门诊室报到
(接诊医生签名确认可以接种,电脑系统录入信息)
4、持疫苗接种同意书、有效身份证明及凭证
(疫苗门诊)护士处报到
5、护士核对登记表(再次询问过敏史)
6、回收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7、接种者在登记表上签名确认
8、接种(接种护士三查七对一验证后接种)
9、受种者扫二维码完成AEFI监测
10、观察30分钟
接种完成
【注意事项】
1.接种之前需提供身份信息并告知接种护士有无过敏史。
2.接种者完成接种请留观30分钟。
3.请勿空腹注射疫苗。
4.来院前请如实告知是否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