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风帆劲 砥砺前行践初心

十年砥砺,书写出横山千篇华章,十年辉煌,数不尽横山万般变化。如今的横山,富饶秀美、和谐安康,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住房条件改善了、人居环境优美了、交通出行便利了……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十年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大美横山砥砺前行的背后,离不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所迸发出的蓬勃力量。

着力破解党建工作发展难题

突破基层组织建设瓶颈

2011年,横山新一届领导班子确定了“保稳定、促和谐、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直面问题、找准症结、创新方法,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社会建设,创新组织活动五方面致力于破解党建工作发展难题、突破基层组织建设瓶颈。十年来,区委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运筹帷幄、谋篇布局,探索出一条独具横山特色的党建之路,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目前,横山区共有4个农村基层党组织被省委组织部授予“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称号;共有26个基层党组织、5名党员、5名村党支部书记、3名大学生村官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创业模范带头人”“大学生村官标兵”等荣誉称号。

走进雷龙湾镇沙峁村党员活动室,党旗、党徽和入党誓词庄严肃穆,党建墙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大气美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019年,该村被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党组织”称号。

发挥榜样的力量

营造“学先进、争先进,你赶我超”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横山深化“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累计投入4200多万元,实施了“堡垒提升工程”,市级五星级党组织21个,区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97个。所有党建示范点,按照“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方式,形成“支部+”党建模式,加入各种经济体组织党员户1341户,占总数的13.3%。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跟我上”远比“给我上”更有力,“我带头”远比“你去干”更加动人。十年来,横山不仅致力于强化阵地建设、筑牢基层堡垒,同时也锻造出一支生机勃勃、能征善战的党员干部队伍,他们总是冲在先、干在前,掀起尖兵热血再激荡的干事创业热潮。截至2020年12月31日,横山区委辖党组织641个,党员17253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横山建立了干部选拔任用“3413”工作机制,即:坚持“想干事,能干事,听党的话、跟党走”的用人“三原则”,完善干部培养、选任、监督管理、责任追究四项制度,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办法》,树立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2015年初换届结束后,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4.6岁,同比下降2.1%,大专以上学历32人,同比上升2.8%;返乡创业人员和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48人;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140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发挥党员示范效应,横山通过党员评优树模活动营造“学先进、争先进,你赶我超”的良好氛围。疫情防控中,672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270个,培树先进典型84个。

党建强则事业强

作风硬则士气高

十年来,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机制改革,开拓创新,敢闯敢试,主动作为,以“严”的主基调激发“干”的正能量,强力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区干部为民、务实、清廉作风为之一变,党政干部形象为之一新。

为切实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横山积极推进区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从谈话场所、硬件设备、工作流程、文书使用、重点工作落实等方面细化标准,规范管理,推动基层纪委工作提质增效。另外,还建设了信访检举举报平台,配备了专用设备,目前受理平台和办理平台已投入使用。

横山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聚力民生问题,清除群众身边腐败。区纪委牵头先后组成18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区23个镇(街道)、“八办四组”等13个重点部门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执行情况和“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采取对账制管理,逐条督促整改落实。

同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不断健全长效机制。

为高擎监督执纪问责“利剑”,横山把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作为最有力的监督手段,精准发力,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敢于动真碰硬,维护群众切身利益。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73件,增长37.88%;结案256件,增长63.06%;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8人,增长48.07%;移送检察机关8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十年,匆匆;

十年,漫漫;

十年,成长;

十年,收获。

在这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十年里,横山一直清晰地跳动着“党建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有力脉搏,在党建的引领下,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你看,那鲜红的党旗正指引和鼓舞着全区人民共同推进大美横山的高质量发展。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通讯员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