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县(市)

民政部公布全国15个婚俗改革实验区

河间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县(市)

日前,民政部公布了全国15个婚俗改革实验区,河间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县(市),实验时间为期三年。根据相关要求,河间将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近年来,河间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创新探索移风易俗做法,通过完善机制、示范引领、宣传带动、社会总动员等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广大青年婚恋观得到提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风尚,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零彩礼”、“低彩礼”、婚丧嫁娶简办典型频出。河间市先后举办两届“零彩礼”集体婚礼,以及移风易俗“最美家庭”发布会。河间北京商会设立“亲情联谊小组”,专注解决河间籍在京创业未婚大龄青年婚恋问题。该市环城区九乡镇还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联合会”,制定《九乡镇红事参考标准》《九乡镇大龄未婚青年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移风易俗工作的新路子和有效解决大龄青年婚恋难的好办法。2019年,河间市4238对新人中,189对新人实现“零彩礼”,另有2783对新人实现低彩礼,每桩婚事花费比从前平均减少10万元,全年全市相关家庭共节约费用约3.5亿元。2020年全市结婚共计3860对,其中“零彩礼”新人149对,其余全部实现低彩礼。(通讯员田秀娟 记者薛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