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共享头盔”,如何文明共享

日前,石家庄市上新“自带头盔”的共享电单车,引领文明骑行,受到市民欢迎,但频频丢失的头盔引发关注——

“共享头盔”,如何文明共享

日前,石家庄市新上“自带头盔”共享电单车。 河北日报通讯员崔虹

连日来,不少共享电单车的头盔频频丢失。 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摄

新车型、上牌照、配头盔……日前,省会石家庄的街头出现了一批色彩鲜艳、“自带头盔”的共享电单车,配置齐全的电单车受到市民欢迎。但同时,部分共享电单车配置的头盔却频频丢失。

骑电动车戴头盔,不仅是一种文明出行行为,也是对骑行者的安全保护。连日来,由“丢失的头盔”引发的对市民文明素养和共享电单车安全出行的话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共享头盔”刚亮相就“失踪”

“共享电单车的车筐里还放了头盔,以前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情况,感觉挺新奇的。”4月2日,石家庄市中山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附近,市民赵先生发现,路边上新了很多“自带头盔”的共享电单车,而且这些电单车也都上了合规的牌照。

“我每天上下班基本上都是骑共享电单车,天天穿梭在车流中,心里挺慌的。现在,车上配了头盔,瞬间安心不少。”赵先生说。

对于共享电单车配备头盔的行为,很多网友表示支持。

“骑电动车戴头盔对于安全出行还是很有必要的。”

“配了头盔后的共享电单车好可爱呀,瞬间安全感爆棚。”

“这些头盔设计巧妙,安全又美观,为企业点赞。”

……

电动自行车的骑行安全一直备受关注。日前,石家庄市开展共享电单车综合整治活动,其中部分共享电单车配备了头盔,同时市民还可以自带头盔,在使用共享电单车时佩戴。

“为共享电单车配备符合安全规定的头盔,是为了响应和落实公安部‘一盔一带’要求,也是为了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一家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的工作人员表示,用户在使用App扫码骑行时,还会收到佩戴好头盔的实时提醒。

然而,“共享头盔”收获好评的同时,却遭遇频频丢失的尴尬。

“一个星期下来,有头盔的共享电单车没有几辆了。”4月8日,石家庄市民霍先生气愤地说,“不少共享电单车的头盔都被人偷走,前天我在路上还看到有人手里拿着从共享电单车‘顺’走的头盔。”

同样气愤的还有某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的运维人员亢师傅。

“尽管电单车设置了头盔防盗锁,但还是出现了被盗现象。”正在街边整理共享电单车的亢师傅说,“有些人直接剪断共享电单车和头盔之间的连接绳拿走头盔,这两天头盔丢失率达到15%左右。”

美团电单车石家庄区域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安排运维人员为丢失的车辆重新配备安全头盔,另外,企业相关部门正研究改良保险措施。”

要提升素养也要加强管理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石家庄,此前国内不少城市也出现了共享电单车丢失头盔的现象。

去年11月,在江苏省扬州市,为方便市民出行,不少共享电单车配备了头盔。但短短几天时间,该市就丢失了近1000个头盔。

“配备头盔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偷盗头盔这种自私的行为令人不齿”“市民们还是要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方便别人才能方便自己”“希望大家在使用的时候都能注意一下素质,互相监督”……对于偷盗共享电单车安全头盔的行为,许多网友表示愤慨。

头盔虽小,但私自拿走、损毁等,不仅仅不文明,还可能触犯法律。石家庄市济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龙表示,“在涉及金额不大的情况下,将面临治安处罚;如果涉及金额较大,就会涉嫌刑事犯罪,属故意损害他人财物或盗窃。”

盗用共享单车头盔看似事小,实则是违法行为。今年3月,湖南长沙3人因贪图小利,不愿自己出钱购买安全头盔,便盗窃共享电动自行车头盔供自己日常骑电动车时佩戴。接群众报警,长沙民警立即行动,经过连续数天蹲守排查将3名违法行为人抓获,并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如何守住共享电单车的安全头盔,让市民出行更安全便捷?

省社会科学院政治文化教研室主任贾玉娥认为,不文明行为的出现,固然有个人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的问题,但也与相关制度不完善、监管缺位有关。“‘共享生活’这一新业态的发展对使用者的素质提出了考验,同样也对企业管理和政府监管提出了挑战。”

贾玉娥建议,政府相关机构应与企业联合,制定系列的规则,完善惩戒体制。“针对个别用户对共享公共设施不同程度的破坏情况作出不同的赔偿及惩罚措施,运用法规的约束力使‘共享生活’得以‘文明’共享。”

守住头盔更要戴好头盔

日前,石家庄市栾城区发生了一起两辆电动车相撞的交通事故,驾驶人董某头部受伤、鲜血直流,而驾驶人张某只是轻微擦伤。

原来,张某佩戴了安全头盔,而董某未佩戴头盔,这才导致双方的受伤程度不同。

“日常处理的交通安全事故中,出现伤亡最多的就是电动车驾驶人,事故主要发生在电动车与机动车交会的十字路口。大部分电动车驾驶人还没有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石家庄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戴好头盔,安全才能相随。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有关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显示,在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死亡事故中,因颅脑损伤导致死亡的占80%以上。而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戴好头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还是有不少人对佩戴安全头盔提出了不习惯的地方。

4月14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建华大街万达广场附近逗留10分钟,发现10余名骑乘配备安全头盔的共享电单车用户均未佩戴头盔。

“注意安全是好事,但一是有的共享电单车头盔看着很不卫生;再者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戴着口罩、又戴头盔,闷得很。”市民张先生表示。

对于头盔卫生安全问题,石家庄市各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纷纷表示,公司运维人员将定时对车辆车把手、车篮、座椅、车锁、安全头盔等骑行人易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确保车辆干净整洁。

“城市的文明进步,关乎每个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贾玉娥呼吁,“希望每个人都能树牢公德意识,加入文明出行的实际行动中。”(刘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