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交通蝶变助力产业升级

产业振兴,交通先行。推进农村公路村村通是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近年来,七星关区通过拓宽“乡间路”、疏通“梗阻路”等举措,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网,打通农村公路微循环,形成了畅联内外、通村达户、营运规范的农村路网体系,带动产业提质升级,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
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营养餐配送车辆。李金苗摄
走进朱昌镇工业园区,现代化厂房林立,运输车辆来往穿梭,产业发展战鼓雷响。
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由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和毕节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主要从事蔬菜配送业务,覆盖七星关区28万学生,配送机关单位8家。
“我们每天派出52辆运输车到七星关区各个合作社收购蔬菜,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我们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便利。”据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太洪介绍,公司日均收购蔬菜70吨,配送蔬菜80吨,每天收购回来的蔬菜经过加工后,进入仓储中心,第二天通过运输车送往各个学校、机关食堂。
“以前一些学校没有硬化路,我们只能靠人背的方式为学生们配送营养餐,经常要走几公里路,为了不耽误学生用餐,我们每天凌晨3点就要出发。”刘太洪说,随着全区路网建设完善,货物运送变得更加便捷快速,依托交通利好,现在公司不仅致力于营养餐的配送,还通过“进机关、进校园、进超市”等,创建合作基地,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助力黔货出山。
图片
毕镇高速。郭凯摄
“以前很多农户即便种好了蔬菜,也会因为运输问题而卖不到好价钱,现在通过订单化种植,解决了后顾之忧。”刘太洪说,2019年,公司与七星关区50多家合作社签订“订单农业”种养合同,公司制定产销计划,合作社根据计划组织农户进行种植,确保了蔬菜销得出、卖得好。
在不断完善路网建设的同时,朱昌镇着力推进交通运输与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示范区、产业园区公路的建设,使之成为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幸福路。
走进小屯社区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排排蔬菜苗在大棚内整齐划一,长势喜人。园区外,宽阔笔直的道路通村达户,既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和出行,也为园区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高速公路经过七星关区林口镇白光村。徐渠摄
“以前这一片是荒地,老百姓主要种植包谷、洋芋,风一吹黄土漫天,车辆通行不便,农产品很难卖出去。”据贵州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区经理王守明介绍,为助力群众增收,2020年4月,公司在社区建设大棚,项目用地508.3亩,温室建筑面积18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