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平安无小事 和谐社会靠大家——自贡市持续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平安与和谐是整个社会平安与和谐的基石。今年,我市持续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作为我市“平安自贡”系列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与全市每个家庭的生活息息相关。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旨在让每个家庭都能掌握基本安全常识,切实维护好家庭安全,用每家每户的“小安全”,汇入全市的“大安全”,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平安自贡、法治自贡建设水平。

图:民警进小区进行防盗知识宣传

多部门联手 整治“生命通道”

2020年1月20日晚11时许,汇东交通苑小区一居民楼的顶楼突然发生火情,消防救援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可当消防车快要到达现场时,一辆停靠在小区消防通道上的私家车挡住了消防车去路。在车主无法及时挪车的情况下,消防员与小区群众只得合力将私家车抬移到路边后,才前往处置火情。2月2日凌晨,自流井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因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消防部门足足铺设了300多米的消防水带,才成功供水灭火。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可随之而来的小区乱停车现象日益严重,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笔者曾在走访丹桂时代家园、仁和半岛、林涧美墅等小区时发现,白天由于大部分业主驾车上班,停在消防通道上的车并不多。可一旦到了晚上,情况截然不同,道路两侧停满了车,路旁设置的“消防通道,禁止占用”提示牌形同虚设。“小区主干道一般宽约6米,但停满车辆后,最窄处可能连2米都不到。”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生火灾,体积庞大的消防车根本进不去。

针对小区消防通道堵塞问题,市公安局与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曾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占用居民小区消防车通道停放机动车辆的通告》,整治占用消防车通道乱象,对责任单位最高可处以5万元的罚款,并公布了96119投诉举报热线。

去年,高新区启动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行动,向消防通道不畅的小区提供有针对性的管理方案,同时开展多部门联合行动,规范设置消防通道禁停标志牌、划设消防通道禁停线;利用闲置绿地、支小道路等合理规划停车位;加强人员劝导,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行为,进行依法严格处理。

为彻底消除消防通道被堵塞和占用带来的安全隐患,居民小区也在积极行动。2020年7月20日,荣县奥运绿洲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党支部三方联动,推出“绿、黄、红”三色警告牌。车主若被红牌警告,则其相关车辆将被纳入黑名单,无法驶入小区。“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同时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

居家防盗 提高个人防范意识是关键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或多或少都会在家放有现金、手机、电脑、黄金饰品等贵重物品,家庭如何防盗是人民群众长期热议的话题。

2020年9月6日,家住荣州上城的林庆(化名)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化妆台抽屉里的2条黄金项链、2个吊坠、1对金耳环、2枚金戒指和1枚钻戒不翼而飞。

今年3月8日,高新区某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据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该小区用自制开锁工具先后进入4户住户家中实施盗窃,盗得现金、金饰等合计价值2000余元的财物。

“入室盗窃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一般有技术开锁入室、爬楼翻窗入室、橇窗入室等。”案侦民警介绍,“这类案件的作案时间一般是上午9点至11点、下午3点至5点,傍晚7点至8点以及凌晨,居民外出买菜、上班、遛弯、熟睡之机是小偷技术性开锁、撬窗入户的高发时段。”

根据公安部门的数据显示,七成入室盗窃案中,小偷都是从大门进入户主家中。几秒钟到几分钟能打开的锁,是小偷的重点目标。笔者从一家在110备案的开锁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按照安全级别,目前市面上流行的防盗门锁大致分为A、B、C三类。市民普遍使用的是A级锁和B级锁。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家门钥匙是十字形或者仅仅是一字形,那就是属于A级锁芯;如果家门钥匙带有弧度和暗槽,则对应的是B级锁。A级和B级防盗锁几乎可以被秒开。“需要很长时间或使用暴力才能打开的锁,高于小偷的作案风险和犯罪心理承受能力,一般都会被放弃。”该负责人说,想要提高锁具的安全级别只需更换锁芯就行,一般3至5年更新一次,一次几百块钱就能搞定。

警方提醒,对于3楼以下低楼层的住户,犯罪分子大多采用暴力破坏防护栏入室行窃。为此,市民外出时应提前对窗户的安全是否可靠、外墙水管是否易于攀爬、是否已安装防护栏等进行检查,对不符合安全标准和要求的防盗门窗建议更换。另外,许多市民出门时只是随手关门没有反锁,这样的门很容易被打开。提高个人防范意识,是居家防盗的关键。

学生安全教育 保障其健康成长

在家庭平安这个主题中,孩子的生命安全牵动着每一户家庭。

2020年5月21日上午9点,富顺县富世街道龙山社区锦绣花乡小区内,一名五六岁的女童不慎翻到6楼的窗户外侧,双手抓着外墙,随时有掉落危险。这一危急情况恰好被正在该小区修空调的“海尔小哥”胡云川发现。面对险情,他从5楼住户家的阳台徒手攀爬至6楼,成功将女童解救。

这类孩童不慎翻窗遇险或坠楼的事件并非个案,为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安全知识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学习和掌握的知识之一。

今年3月25日是第二十六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以此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系列教育活动,确保学生安全教育落细落实,为其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全市广泛开展了营造一个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举行一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一次防范溺水或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出一期以防范溺水事故和交通安全为重点的教育宣传板报、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收看一次学校安全平台安全教育日活动视频、组织一次安全应急演练、开展一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

市属各院校通过观看安全教育视频、应急演练等形式,开展各种专题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利用校报校刊、校园网络、橱窗板报、班级微信等媒介开展宣传教育。

为深入推动“平安自贡”建设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市将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对安全宣传进家庭要做到“一清一白三熟”,即清零家庭安全隐患,明白应急用品使用方法,熟知避难逃生路线、熟知家庭安全常识、熟知居家周边安全环境。通过提升家庭安全素质、普及家庭安全常识、培养家庭应急技能、加强家庭安全保障,达到家庭风险会辨能防、逃生技能熟练掌握、应急物资家庭常备、邻里安全共治共享的目标。(叶艳)

编辑:马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