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 山:公益诉讼构建英烈保护机制

湘西网4月16日讯(李秋君)4月14日,龙山县检察院对该县石羔街道三元社区烈士墓地进行回访,就经过修葺后的烈士墓地整改情况进行勘查。同期,按照该县新建公益诉讼英雄烈士保护台账名单对革命烈士曹光法的遗属进行了走访慰问。这是该县检察部门以公益诉讼构建英烈保护机制的具体事例。
针对石羔街道三元社区烈士墓年久失修的问题,龙山县检察院经核查后,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当地镇政府沟通联系,并制发检察建议,使其烈士墓地得到修缮,实现纪念设施完善、标识清晰醒目,周边环境整洁美观的目标。同时,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今年3月以来,龙山县检察院与县党史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民政局等部门沟通联系,摸排了全县英雄烈士名单、英雄烈士遗属名单及生活现状,建立了公益诉讼英雄烈士保护台账。根据公益诉讼英雄烈士保护台账,龙山县检察院联合县党史办先后对革命烈士曹光法的女儿进行了多次的走访慰问,并就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听取了意见建议。据悉,曹光法烈士系龙山县兴隆街乡苏维埃政府肃反委员,1935年12月在龙山县兴隆街乡庙沟村被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