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肃南县供电公司:“党建+技术创新” 治理频跳线路“顽疾”

甘肃张掖网肃南讯 连日来,面对线路鸟害多、不停电安装驱鸟器困难等诸多问题,国网肃南县供电公司明花供电所结合春季检修工作,依托支部党员骨干力量进行技术攻关,积极开展“党建+技术创新”,围绕线路如何不停电快捷安装驱鸟器开展课题研究,努力治理频跳线路难题,工作取得实效。
(4月13日,肃南县供电公司明花供电所员工结合春季检修正在安装驱鸟器,积极开展频跳线路治理。)
每年春季,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因鸟害引起的配网线路跳闸故障易发多发,而随着辖区生产单位及农牧民复产复工的全面铺开,线路检修停电难、故障停电影响范围大、鸟害难根除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基层供电所治理线路频跳的几大难题。以往实践中,传统的风动式驱鸟器需要安装在鸟类经常搭窝的线路横担上,因为需要紧固螺丝,带电作业可操作性不强,线路不停电又无法直接安装,而鸟窝搭建有速度快(一般3-5天)、点位多等特点,根治难度极大。该公司明花供电所党支部积极探索,将线路频跳治理作为支部全年“党建+”工程的重中之重,由支部组织党员及业务骨干反复模拟试验,在该公司生技部“1+1”驱鸟器安装法(1个驱鸟器固定杆+1个螺丝紧固杆)的基础上探索研制出了一套操作便捷、安全可靠的风动式驱鸟器安装设备,具体是利用一个加长螺丝套筒将公司生技部的“1+1”安装法合二为一,实现驱鸟器固定及螺丝紧固一步到位,改良后的驱鸟器安装器既能固定驱鸟器,又能紧固螺丝,免去了中间要换一次绝缘操作杆的麻烦,在具体实践中方便且实用。
下一阶段,国网肃南县供电公司将全面推广技术创新成果,结合线路周期性巡视及特巡对发现的鸟窝严格做到发现一处、清除一处、同步安装驱鸟器一处,确保鸟害得到有效治理。扎实开展设备精细化运维管理,做好缺陷隐患跟踪治理,加强过程管控,提高治理质效,提升服务品质,减少因频繁停电引起的用户不良感知,实现“四个降低”目标,提高配网运检精益化管理水平,力争完成全年所辖线路跳闸率压降50%的工作目标。(王振富 王哲韬)
责任编辑: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