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税务局:宣讲接地气 服务零距离

许轩昂 欧海达 蒋睿

4月12日,在韶山毛泽东广场的“党史故事我来讲”舞台上,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韶山市税务局的5位红色理论宣讲团成员正在为游客们宣讲毛主席五回韶山的故事,精彩的故事和志愿者生动的讲述,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站在毛主席铜像前,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表达我们后辈对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敬意,也希望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韶山市毛泽东广场,韶山市税务局宣讲团成员们用讲故事的形式来宣讲党史,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听众兴趣盎然,毛主席浓厚的家国情怀更是让人们敬佩不已。宣讲结束,驻足的游客意犹未尽,纷纷鼓掌叫好,向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点赞。来自韶关的孙女士听完志愿者的宣讲后,激动地说:“我们此次来韶山就是为了缅怀主席、瞻仰革命圣地,今天有幸能够现场聆听到毛主席五回韶山的故事,更觉得主席不仅可敬,更是可亲、可爱、可学的。”

在宣讲舞台的旁边,一群“蓝丝带”税收志愿者也在不断的忙碌中。在游人如织的广场,他们有的拿着一叠叠政策宣传手册,向来韶游客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税收优惠、个人所得税汇算政策和操作等涉税政策热点;有的则现场“搭台唱戏”,义务为游客解答关于税收政策方面的问题和疑难……这些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零距离”税收宣传服务,给现场的游客带来了满满的政策“干货”,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志愿者贺畅说,“这是我们开展蓝丝带志愿服务活动的第11个年头,与小伙伴们一起参加活动,既是我个人能力的提升,更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将会一直坚持下去。”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韶山市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工作紧密相结合,把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作为落实关键动作、提升教育质效的重要抓手,创新形式将党史故事宣讲与税宣活动相结合。紧扣税收宣传月“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身边的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新”走“心”。依托韶山税务“蓝丝带”税收志愿服务队,着眼群众需求,“线上+线下”搭建全方位的志愿服务体系。线上组织税收政策宣讲“云课堂”,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了解涉税知识。线下依托税收志愿服务驿站,开展“一对一”精准式宣传辅导,把政策“春风”送到景区、园区和企业,切实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以真心服务换取暖心举措,用税务人的“加速度”来换取纳税人切切实实的满足感。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韶山市税务局牢记服务为民“初心”,不断丰富与拓展精神文明的内涵与外延,以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税务事业发展,将文明创建成果体现在纳税人、缴费人看得到的优质服务上。近年来,该局在办税窗口开展“学雷锋精神,树窗口形象”活动,解决群众涉税疑难的同时传播文明风尚。建章立制形成办税服务规范,考核到岗到人,确保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纳税服务。在疫情期间,积极服务县域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在全力履职尽责、支持复工复产中,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国税务形象。

牢记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韶山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毛主席家乡的税务机关,该局将持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谱写事业发展壮丽的篇章。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4月16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