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禅城创造无限可能

禅城区是佛山的中心城区,也是人们口中的“老城区”。可是,因为这群青年人,老城不老。
主持研发出全球首个“一个六色荧光标记体系同步检测两种遗传标记”的二合一试剂盒;人行天桥设计获2017年度广东省优秀勘察设计奖市政公用工程类三等奖;陶瓷作品获广东省陶瓷艺术精品展金奖……无论是高精尖领域,还是在传统行业,禅城青年没有缺席。
随着城市环境的不断优化,交通区位的不断提升,海内外人才相继涌入,禅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吸引青年的优势。
这些年轻人说:“禅城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可以创造无限可能。”
统筹:段思午 撰文:高绮桦 罗湛贤 曾辰 丁莉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不负韶华
事业从这里起步
青年的事业从禅城起步。
“80后”禅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员杜蔚安,中等身材,习惯穿着T恤、牛仔裤、运动鞋,戴着黑框眼镜,性格恬静甚至有点内敛。但在他自己的生物科技专业领域,却拥有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处于世界领先的大能量。
2014年,广东华美众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美众源”)在佛山禅城成立,杜蔚安也被总公司寄予厚望,被派驻到此担任研发负责人。在这里,杜蔚安及其团队迎来技术发展的黄金期。
2017年,针对佛山市公安司法的需求,杜蔚安主持研发出全球首个“一个六色荧光标记体系同步检测两种遗传标记”的二合一试剂盒。该项目先后获得广东省高新产品、第二届粤警创新金奖。去年,他又与合作单位共同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意味着,华美众源在行业内的科研能力已经走到了世界最前沿。
凭借突出的业务能力,杜蔚安目前已成为公司总经理,带领研发团队共获得13个授权发明专利、10个实用新型以及2个软件著作权;先后建成了佛山市生物基因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核酸检验与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法医DNA科研实验中心之一,为各地公安机关建设DNA数据库超400万份,其中重大案件几十余宗,帮助公司新增销售收入超1.5亿元。
佛山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下称“华国光学”)交付中心部长、激光雷达项目负责人周义隆是台商二代,他比杜蔚安还要早来到禅城。2004年,他从台湾到禅城加入华国光学,负责开发技术团队建设。
“我会花非常多的时间研究相关技术论文,在考虑研发方向时,我们都会先问‘自己的企业能够做什么’。我们是做光学应用的,需要和非常多的企业进行交流,了解市场,从而切入我们能够进入的领域,进行产品研发。”周义隆介绍,研发团队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平均年龄约为30岁,来自四川、广东、湖北等地,大多是从高校招聘而来的,稳定性高。
放弃直辖市的事业编制,佛山市政设计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禅城区基层委员会的社员黄英军也选择了在2012年到禅城发展。“那时候在一个直辖市的公路管理局工作,第一次得到提拔,事业上了台阶,领导也挽留我,让我留在局里。那时候我说先到禅城看看,没想到看了一眼就留下来了。”
禅城也没有辜负黄英军。他回忆刚加入市政设计院时,设计院还并不具备建设复杂桥梁和隧道的能力。在他的带领下,设计院的桥专业建起来了,一批年轻有为的设计人员也成长起来了。“用领导的话说,自从我们来了,就再也没有担心过桥和隧道的建设了。”只用了4年不到的时间,他便被提拔为该设计院的副院长。
“90后”的霍嘉俊是禅城本地人,从台湾读书归来便加入了父辈创立的禅城区霍然均陶艺创作工作室任设计师。“禅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我希望能将石湾陶文化、功夫文化和现代潮流元素结合起来,展现它们的新面貌。”
作为禅城区留学精英促进会的一员,霍嘉俊组织留学生到其工作室参观,了解佛山陶瓷文化。“正计划做一个开放式的带体验的陶瓷工厂,让更多人认识石湾陶,共同推广石湾陶文化。”
建言献策
为千亿产业
集群奔跑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禅城区对不同领域、背景与学历层次的人才需求日益凸显。如今,不管是在汽车及零部件千亿产业集群,还是在大数据产业里,越来越多青年积极为禅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从“佛山制造”到“佛山创造”,市光法雷奥(佛山)汽车照明系统有限公司去年前九个月实现进出口总额达1.2亿元,在外部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同比增长15.8%。在这背后,该公司总经理、民建禅城区总支会员、禅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下称“新阶联”)会员陈蕾功不可没。
“围绕技术和价格两方面,企业内部开展了技术研发、提高自动化、产线改造、生产工艺优化、能源管控等降本提效行动。这些行动让企业实现销售和税收双增长,被佛山市政府授予标杆企业的殊荣。”陈蕾说。
大数据产业是禅城区面向未来探索经济增长新模式的重要探索。代颖维来自西安,“80后”的她,是九三学社禅城区基层委员会社员。多年来,她致力于推动禅城数字化变革,带领团队聚焦行业解决方案,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在政务、行业领域积极开展大数据赋能及产学研成果转化,主要开展的项目包括市民热线数据挖掘、垃圾短信大数据分析。
2019年,代颖维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是目前佛山大数据领域唯一的劳模工作室;同年,在佛山市委网信办指导下,代颖维劳模工作室被佛山市网信协会授予首批“大数据应用实践基地”。
“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推广‘大数据分析’这一行业,也希望禅城能有更多热爱大数据的人才可以加入。”代颖维说,目前她主导开通了“云微知数”公众号,主要关注“互联网、城市管理、社会热点”三大领域,坚持原创输出,旨在透过数据读懂社会万象,为数据分析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做数字化时代的发声者。
与大数据领域相关,来自湛江的“80后”梁燕主要从事信用体系建设以及相关社会组织的运营工作。她身兼多职,是佛山市数字化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市信用管理协会执行会长以及禅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
“多年前我们看到了国家信用体系发展的风口,于是便筹办了市信用管理协会,推动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梁燕介绍,目前其主导参与的政府项目,包括《政府服务改革自然人信用体系建设禅城探索》等课题近40项,每年培训企业近5000家。
安居乐业
大城区让青年留下来
虽然成长、求学的时间大多不在禅城本地,但青年人不约而同把禅城视作其第二故乡,认为这里是个适合安居乐业的地方。
“自从来了禅城后,就没有离开过。在佛山生活的时间,比在家乡更长,这里就像是我的第二故乡。”陈蕾感慨地说,近年来禅城城市面貌、产业、公共设施配套发展迅猛。作为一名企业家,她常与政府部门接触,对部门踏实为企业群众服务的工作态度十分赞赏。
“我在无锡待过六七年,那里的经济发展、产业氛围很好,而佛山与之很像。”杜蔚安认为,无锡由于比较靠近上海,产业转型会比较快,而佛山相对较为务实,产业结构仍以传统制造型企业为主,但这几年来,也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政府推进的力度很大。
去年黄英军把父母也接到禅城生活了。在他看来,近年来禅城的城市面貌、居住环境有了较大的提升。“公园变美了。”他说。
禅城位于佛山市中心,毗邻广州南站、佛山西站等轨道枢纽,交通便利,是吸引年轻人前来工作生活的重要因素。“禅城受到广州的辐射,坐高铁30分钟就能到达深圳,十分便利。虽然在收入上可能比广深稍微低一些,但生活物价、房价成本也相应的低一些。”黄英军说,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一员,对年轻人来说有不少的发挥空间。
周义隆对禅城所在的区位优势也十分满意。“佛山到广深都十分方便,我们在日常的研发中会比较多地跟高校交流合作,除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也与广东工业大学借用设备进行研发。”他说。同样他对禅城的政务服务也很满意,“政府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考虑,实打实为企业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在禅城区委统战部等多个部门的合力协调帮助下,华国光学是全区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
台湾人涂巧雯是禅城区中心医院初生儿科医生,曾在多个一线城市工作,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禅城。“我被禅城人的活力和热情所感动,这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地方。”涂巧雯认为,其所在的禅城区中心医院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培训机制,同事医护水平高,能够让患者接受更好的治疗。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团队的力量却是无限的。在推动科研方面,团队不断为每个人寻找最优质的资源,提供好的平台让大家尽情发挥。”涂巧雯说,医院十分支持年轻医生参加培训,学习新技术,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对于年轻技术精英、企业新生力量,禅城还给了他们大家庭般的温暖。2019年,在禅城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禅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加入新阶联以后,杜蔚安感觉有了更大的平台支撑自己在禅的发展。
就在笔者采访当天,同为新阶联的成员找上门来,希望与杜蔚安洽谈合作。“这个平台把不同行业、领域的优秀代表汇聚在一起,相互之间能够碰撞出不同火花。平时新阶联也会组织培训开阔视野,开展一些社会公益活动,让我们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更多的贡献。”
禅城青年说
●澳门禅城区联谊会理事长李居明:
近年来,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深化落实,禅城区政府在加强与港澳之间的合作交流作出了不少努力,成绩有目共睹。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跨境行政服务都越来越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把发展目光投聚到这个充满活力和前景的好地方。
●香港禅城社团总会秘书长、禅城区青年商会副会长罗天爵:
禅城区作为佛山市核心地带,拥有行政服务中心、湾区通办自助服务点、禅港澳青年交流基地等平台。因此我认为港澳台青年乃至社会各界青年可以常驻禅城,感受内地发展成果,向外界传递更多积极正确的资讯。
●佛山青年台商会副会长,佛山冠华教育集团董事、副总裁黄仁杰:
佛山人足迹遍布世界,这是因为佛山人执着于教育,不断拥抱新知识和理念。冠华教育在佛山26年,跟非常多优秀又积极向上的学子们共同成长,他们在海内外取得不错的成绩,也让更多的世界朋友认识佛山。未来我们要更加注重软实力的展现,在世界上拓展佛山乃至中国影响力。
我非常看好佛山在后疫情时代对于教育模式的转变和提升,期待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从佛山出发,放眼世界,共同打造一个新颖的教育学习模式,让世界认识到中国的软实力以及教育对科学和人类未来的贡献。
●澳洲禅城留学生联络站负责人梁啟恒:
我在禅城读大学后,到海外继续求学、工作已经16年了。禅城岭南文化底蕴深厚,但要让外界更好地认识禅城,岭南文化的发展必须要创新、时尚、接地气。建议可以通过现时流行的时尚活动、电影等,让年轻一代主动追逐岭南文化,认识不一样的禅城。
样本
市光法雷奥(佛山)汽车照明系统有限公司:
无论“寒冬”“风口”都是机遇
禅城区汽车零部件产业起步早,经过多年培育发展,逐步形成以零部件制造、汽车流通和汽车后服务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近年来,禅城区打造汽车及零部件千亿级产业集群逐步呈现。
作为禅城区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一员,市光法雷奥(佛山)汽车照明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市光法雷奥”)是一家日资企业,主要从事汽车照明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包括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汽车生产厂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在该公司总经理陈蕾的带领下,市光法雷奥从“佛山制造”向“佛山创造”转型,从简单加工环节向研发、销售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并打造自己的研发技术中心,不断提升车灯照明系统的开发能力。
“早在汽车行业‘寒冬’初显端倪的时候,我就带领公司领导层就如何提升竞争力进行了思考。我们要做到:技术上,别人没有,我要有;别人不能做到,我能。价格上,别人有的我们更便宜,别人便宜的我们更快。”陈蕾说。
要实现这一目标,陈蕾对公司内部进行了“降成本提效率”的改革。“随着汽车行业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对企业成本控制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苛。要适应这一变化,我认为不是通过压榨员工,而是通过简单的设计和先进的技术来实现。只有设计便宜了,才能制造便宜,才能卖得便宜。”陈蕾说。
企业要发展,必须依靠人才。为了留住人才,陈蕾从所在企业出发,做了不少的尝试。“年轻人有无限的可能,要为年轻人创造机会。”陈蕾认为,当青年人在禅城找到生机勃勃的感觉,看到不断扩大机会的可能,自然而然便会吸引更多的人才。
“正如当年我们来到禅城,正是因为禅城让我们有了热血沸腾的感觉。让充满激情的年轻人看到希望,让他们得到足够的尊重,便能让他们愿意在这里落脚。在市光法雷奥,员工平均年龄不足35岁,每个部门都为员工设置了相关的培训课程,也会定期组织员工到现场参观学习。”陈蕾说。
据了解,市光法雷奥设有法雷奥学堂这一培训平台,平台内有国际课程如语言课、常识课程如时间管理以及专业课程如会计学等,完善的定制化的培训机制让员工始终保持工作的新鲜感和学习的状态。
在晋升渠道方面,国际化的市光法雷奥不仅有佛山的平台,还有跨城市、跨国的平台,可以往管理或专业方面上升。“我们倡导建设自我学习型团队,发挥年轻人的创业优势,让公司里的每代人都能和谐相处。”陈蕾说。
青年专访
对话广东华美众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蔚安:
禅城产业氛围越来越好
从家乡江西到江苏无锡再到佛山禅城,作为佛山首批引进的科技创新团队,广东华美众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美众源”)总经理杜蔚安在禅城充分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并在这里开启其科研的“黄金时期”。
他为何来到禅城,禅城又为何吸引他在这里扎根发展?日前,杜蔚安接受了笔者的专访,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禅创业的故事。
问:你是因何来到佛山,最后又为何选择留在禅城发展的?
答:我2005年考上江西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主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08年毕业后,正式入职无锡中德美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我与佛山的结缘较早。2009年,我就带着公司自主研发的法医DNA检测国产化产品,与佛山市公安局洽谈合作。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可能是受这里潮湿环境影响,物证长了霉菌,导致测试结果相当不好。
回去以后,我们重新反思失败的原因加强了产品升级迭代开发。经过差不多一年攻关,终于开发出在世界范围内首个免DNA提取扩增技术,成本大大降低,效率大大提高。正是这一次在佛山失败的经历促成了一次新的技术突破。
2013年,作为佛山首批引进的科技创新团队,广东华美众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禅城区正式成立。那时我刚好在南方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对公司技术、研发、运营都比较熟悉,于是总公司委派我来到佛山担任华美众源研发负责人。
问:你对禅城的印象如何,是否适合像你这样的科研工作者生活工作?
答:虽然成长、求学、工作大部分在江西南昌、江苏无锡等地,但我来到佛山工作并未有太多不适。
我在无锡待过六七年,那里的经济发展、产业氛围很好,而佛山与之很像。无锡由于比较靠近上海,产业转型会比较快,而佛山相对较为务实,产业结构仍以传统制造型企业为主,但这几年来,也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政府推进的力度很大。
2013年以来,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的禅城,决心在生命健康产业上发力。而华美众源在落户禅城之初,就获得市、区两级政府提供的1000万元研发资金支持。这很关键,让我们这些来自他乡的科技工作者能安下心来,埋头做研发,从而为当地的产业发展谋求新突破。
问: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是技术和人才密集型行业,你认为禅城对于像你这样的青年才俊吸引力如何?
答:从我个人的角度,相比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我更愿意留在佛山禅城这样的新一线城市的中心城区。
佛山、禅城的生活压力没那么大,房价等生活成本相比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也不高,近几年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佛山与广深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的连接也越来越便利,也可以共享到大城市的实验设施、科研交流等资源。更何况近年来佛山、禅城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以佛山国家高新区禅城园为代表的产业聚集氛围会越来越好,未来会聚集更多同类企业,形成良性的竞争合作,可以碰撞出很多火花,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大。
对于来自社会各界的年轻技术精英、企业新生力量,禅城还给了我们大家庭般的温暖。2019年,在禅城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禅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自从加入新阶联以后,我感觉有了更大的平台支撑自己在禅城的发展。这个平台把不同行业、领域的优秀代表汇聚在一起,相互之间能够碰撞出不同火花。平时新阶联也会组织培训开拓视野,开展一些社会公益活动,让我们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