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东:农技专家“开良方”助力春耕生产

眼下,正是水稻育苗大棚和蔬菜大棚生产的关键时期,鸡东县农技推广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指导,为农作物生产抢农时、夺高产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近日,在鸡东县平阳镇河南村的一个水稻育苗大棚里,农技人员正在查看扣棚质量,并就如何做好春耕生产提出指导性建议。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吉勇建议水稻种植户,对于低洼地块、棚与棚之间要挖排水沟,防止雪水倒流,影响扣棚和整地做床。还要提前备好床土、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提早达到播种状态。

县农技推广中心还组织人员深入棚室蔬菜户家中,“一对一”开展上门服务,现场解答农户疑问。针对去年降水偏多的实际,农技人员对大田作物的春耕生产也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吉勇建议,大豆、玉米地块,由于去年降水偏多、降雪量大,部分地块秸秆没有及时离田,广大农户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整地,根据地块情况适当采用免耕播种技术。

为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全县11个乡镇,开展农业专项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咨询服务等工作。同时,结合备春耕做好网上培训,农民足不出户,就解决了生产难题。鸡东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朱亚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组织线上农业技术培训1.5万余人(次),电话咨询300余条,现场技术指导200余次,发放科技传单2万余份,帮助农民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高巍 记者 王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