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区率先在全市将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

非钒钛度讯(孔令琪 李永忠 记者 王南桢文/图)“没想到在镇上就能办营业执照,真的太方便了!”4月12日上午,仁和区大田镇银鹿村的普荣忠在大田镇便民服务中心,仅用一个小时就办好了自家“荣旺养殖场”的营业执照。据悉,自今年4月1日起,仁和区率先在全市将个体营业执照审批权限下放到大田镇、中坝乡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试点,为群众就近办证提供便利。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中心便民利企作用,仁和区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利化、就近化,积极探索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审批下放至试点乡镇(大田镇、中坝乡)便民服务中心,依托各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向群众提供代办服务。

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管理相关负责人李攀介绍,目前下放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是个体工商户办证,主要由工作人员帮助申请人注册一个个人账号,通过登录平台以后进入个人账号,点击个体设定选择直接申请。通过电子APP提交申请注册营业执照,材料符合要求的当天便可完成审批,可实现全程“无纸化”。审批完成后,申请人可直接到区政务大厅登记窗口领取纸质营业执照,也可在网上申请政务服务大厅的免费证照邮寄服务,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大大方便了经营户。

据悉,自4月1日行政审批服务向基层延伸业务启动至今,共办结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4件,已有3件送到了群众手中。下一步,区行政审批局将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进一步优化措施,将试点工作向其他乡镇延伸推广,切实发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便民、利民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