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防控小麦条锈病 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原标题:滑县:防控小麦条锈病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当前,小麦正处于孕穗期,是小麦中后期管理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滑县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小麦条锈病普查工作,科学指导群众开展病虫害防治,促进小麦正常生长,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在滑县半坡店镇罗堂村的麦田里,农技人员经过普查,发现该村麦田里出现了条锈病,并立即联系到了该地种植户常召换,当场为他提出了防治意见。

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推广研究员魏凤梅说:“你看这个病斑、孢子堆排列比较有序,比较有规律,一条一条的,明显了条锈病的症状,抓紧时间用药,主要是用戊唑醇这一类的杀菌剂。”

滑县半坡店镇罗堂村村民常召换说:“中中,我马上买药去,赶紧打打它。”

小麦条锈病是一种随着气流远距离传播的真菌性病害,传播蔓延快、危害重。农技人员普查发现,小麦条锈病在滑县部分地块零星发生,发生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农技人员提醒广大群众,要及时开展一喷三防,扎实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力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推广研究员魏凤梅说:“条锈病是鲜黄色、发生成条,比较明显。条锈病危害比较重,如果不及时控制,发展的比较快,最后减产比较严重。防治方法就是用药戊唑醇、氟环唑等杀菌剂,用水每亩地用两壶水,要喷匀打透,确保防治效果。”滑县融媒体中心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