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科工局:惠企营商出实招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丹 刘阳华)“这场培训很及时,我们了解到国家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及如何谋划和实施科研项目、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办法等,对下步发展的思路也更清晰了。”日前,孟州市锐鑫电镀产业园内,该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为园区内15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举办了科技惠企政策专场培训会,一家企业负责人在会后感慨地说。

近年来,孟州市科工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享受科技惠企政策,真正让好的营商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力、生产力、竞争力。

该局依托企业服务中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大力宣传企业服务中心职责,提高中心知名度,认真做好企业反映问题的登记、受理、分类、交办、督办工作,每月召开一次重点企业座谈会,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问题,及时协调,限期解决;积极对接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焦作市“企业纾困360”平台,探索问题受理新途径。通过开展一站式服务,真正把企业服务中心打造成“企业之家”。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累计解决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科技创新、管理培训、厂村矛盾、证照办理、复工复产等方面问题100余个。

宣传落实上级惠企政策,开展企业家培训。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意见》《工业企业表彰奖励办法》《孟州市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等惠企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通过“云上孟州”APP和“孟州市企业之家”微信群,及时发布公示公告、聚焦工作动态、传递前沿资讯,举办政策宣讲贯通会,解读政策法规,推动优惠政策的落实,深化企业服务工作;持续开展企业家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累计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31期460余人次,企业家进名校、到名企,学习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企业上云、质量管理等专业知识,开阔视野,提升素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该局还出台了对分包企业进行精细化服务政策,对分包的城区重点企业搬迁项目、十大工业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加强督导协调,坚持每月深入分包企业2次以上,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同时,举办科技创新政策培训2次,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项目资金申报等惠企政策进行了宣讲解读。通过“孟州市企业服务工作群”“孟州市重点企业群”微信群,及时宣传上级各项惠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企业服务中心共受理税收返还、城区企业搬迁、项目推进等问题16个,已办结11个,正在协调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