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用地1700亩,孝南怎么做到的?

双佳纸品。(记者李文勇 摄)
本网讯(记者秦荣 通讯员饶清雄)“这块地,我们选对了。项目进展相当快,再过两个月就能试生产了。”4月14日,看着4.3万平方米的厂房拔地而起,负责工程建设的湖北楚之星杭萧钢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严家旺难掩开心。当天,他刚刚完成新厂房的用电报装。
2020年6月,该公司经招商引资落户孝南。该公司看中了南大开发区一块160余亩的土地,是湖北桑夏太阳能产业有限公司生产厂房之外的剩余用地。“该地块有现成的土地手续,倘若能为我所用,将大大缩短建设时间。”严家旺说。
孝南区相关部门遂帮助企业算好土地持有成本账、收支经济账,鼓励桑夏太阳能产业有限公司主动退还未有效利用土地。该公司经过一番权衡后,主动申请收回未有效利用地164.08亩。2020年11月,孝南区按工业用地“标准地”模式出让了该宗地。孝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此举解决了桑夏在发展上的税收包袱,并实现了从增量到控制质量的转换。
孝南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资源需求变化,积极实施土地需求侧响应,科学配置土地资源,强化土地等要素组织调度和协调保障。近三年来,该区盘活低效用地约1700亩,有效促进了低效用地再利用。
1700亩地是如何“长”出来的?除了上述引导企业算账、收回未有效利用土地外,孝南区还有另外四大“妙招”:
鼓励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土地高质量使用。位于祝站镇的湖北宇辉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取得187.21亩土地建设装配式新型墙体材料,却由于受政策、市场等各方面影响,企业效益及投资强度没有达到预期。孝南区积极牵线、搭桥,鼓励三家企业资本、人才联合后,实现了建筑总面积、项目投资强度的倍数增长。
鼓励企业转让低效用地,有偿收回土地,供应给有用地需求的企业。位于东山头的原市种禽场土地低效使用数年,产出不高。相关部门多次上门做工作,引导该单位主动申请有偿收回土地76.93亩,后出让给湖北双佳纸品有限公司,双佳第二年就实现了投产和纳税。
鼓励小微企业分割转让、租赁工业用地标准厂房。2016年,位于毛陈镇的华中模具城有多间厂房空置,2017年,通过引进60余家小微模具生产企业,盘活了150亩低效用地。此举既帮助了小微企业,又实现了空置资产的再利用。
鼓励规划先行,实现项目合理用地、高效用地。东山头存在62.63亩低效用地,通过规划单元控制,对相邻地块涉及的增存挂钩宗地约41.14亩进行整编后,向湖北智云长全工贸有限公司共计出让工业用地103.77亩,实现了低效用地、增存挂钩处置工作双赢。
(责任编辑: 张高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