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特色产业撑起群众致富梦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产业振兴,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增加农民收入。甘肃省多地依托当地实际,发展蔬菜,养殖,中药等特色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在灵台县中台镇李家湾村设施蔬菜基地里,70岁的菜农蒙效平正在打理他家的菜苗。今年,他引进栽种了一些新品种,目前长势良好。
以小农户为形式的分散种植模式只是灵台蔬菜产业发展的一角。近些年,当地综合菜苗育种、化肥、农机、农药、用工、销售等关键关节,降低菜农发展产业的风险与成本,有效提高了资源和资金的使用效率。
今年以来,灵台县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进一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促进蔬菜产业等优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成立的会宁县二塬村鑫农乐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形成肉羊养殖产业链,实现一养带万户、一业带多业,提高产业化、标准化的要求,带动农民稳定持续增收。
在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的半夏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分拣、炮制和将加工好的半夏切片包装。记者了解到,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全产业链生产方式,带动8000余户半夏种植户规模化种植,同时引进先进的半夏生产加工设备及技术,有效保障了西和半夏的产销平衡。
近年来,西和县积极引进葆元药业、中国中药等龙头企业,聚焦现代中药,依托该县半夏产地优势,打造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半夏产业链,实现了西和半夏产业的工业化转型目标。
甘肃台综合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刘欣
白银台 王彦丽 闫博 魏列芳 付仲慧 陇南台 梁云霞 李斌 田江飞 平凉台 刘杰 刘倩 曹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