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整治!烟台市芝罘区开启城区环境卫生“美颜”模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雪丽 通讯员 许洁依 宋晓娜
卫生死角减少了、楼道野广告被清理了,小区也变得干净整洁、道路平坦通畅……往日在背街背巷、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的生活垃圾、施工建筑残土等环境卫生问题明显减少了,一幅美丽洁净的城市画卷映入眼帘。
4月1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市芝罘区委宣传部获悉,自芝罘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芝罘区组织各方力量,在全区上下掀起环境卫生整治热潮,城区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城市形象有了明显提升。
图片
全面吹响工作集结号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作为一名老党员有义务贡献力量,也希望能带动身边的人持之以恒去做这件事。”志愿者马文跃说道。4月10日,奇山街道辖区内分外热闹,200余名来自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深入街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扫除活动。
经过简短的分工后,参与人员对分包社区人行道、绿化带和背街小巷开展地毯式大扫除,集中清理了野广告及卫生死角,并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和被子衣物乱晾乱晒等不文明现象进行了劝说。
“通过集中清扫、整治,改善了街道整体环境卫生状况,为辖区居民营造了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同时也增强了居民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为引导群众共同创造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奇山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街道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推行“一长五员”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氛围。
雷霆作风全力推进
芝罘区幸福街道以雷霆作风扎实推进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多会连开,高度重视。4月8日上午,召开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动员大会;4月8日晚,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督查烟台工作动员会议精神;4月11日晚,组织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集中观看社会广角节目,调度并进一步部署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4月13日傍晚,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对近期环保整治、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以前小区周边裸露的土地,一点防范措施都没有,一遇上大风天,任凭尘土漫天飞扬,家里地上桌上一层土,现在盖上了防护网,我们家里干净多了。”居民张超表示。
幸福街道以建筑工地、绿化用地、社区公共场所等区域为重点,第一时间制定作战图和攻坚表,开展全面排查、重点监控、集中整治、严格督察,依法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问题加快进行整治。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对裸露土地、闲置空地等容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区域进行平整并覆盖滤网,有效防止扬尘等现象的产生,切实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记者获悉,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幸福街道共出动人员500余人次,清理垃圾600余吨,清除“小菜园”40余处、乱堆乱放400余处,拆除违法建设23处1050余平方米、各类乱圈乱占100平米,用实实在在的攻坚数字、干干净净的街区图景记录了幸福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战绩表”。
图片
抓好问题反馈整改
芝罘区各街道积极排查整改辖区内环境卫生问题,昼夜奋战、全力攻坚。在芝罘岛街道,针对辖区环境卫生问题,采取以社区、小组,街道领导负责监督、指导的责任制方式进行全方位整治。整治内容包括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垃圾堆放、绿化带破损、滨海岸线环境脏乱等形成的“脏乱差”问题。街道各社区、企业、改制公司按照属地原则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推进工作,并及时上报环境整治过程、结果。
“现在下班回家一进小区感觉特别舒服,机动车辆摆放整齐,楼下陈年堆放的垃圾不见了,整个人心情都跟着好了起来。”居住在凤凰台街道的陈先生向社区网格长说道。
“凤凰台街道地处城郊,老旧小区较多,基础设施较差,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加大城市治理力度、加强城市卫生保洁、绿化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凤凰台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街道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全面下沉社区,针对山体、广告围挡、裸露渣土堆、绿地等问题易发点位,分类分片开展环境卫生问题点位大摸排工作。同时,划定管理网格,细化整治措施,责任卡实到人,确保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反馈整改到位,扎实推进“绿化、美化、净化”提升工程。下一步凤凰台街道还将组织力量对前期已整治的问题点位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治效果。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共同行动参与到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