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下岗 “铁牛”上岗——麒麟区栽烟见闻

近日,记者来到麒麟区东山镇平寨村高处环顾,一块块平整的土地绵延如带,一排排垄沟纵横交错,一条条小渠分布于规整的良田间。起垄机、打塘机、覆膜机等“铁牛”纷纷上场移栽烤烟,烟农合作社的农机技术员正手把手地指导村民操作农机。
图片
一台外形酷似卡丁车的覆膜机一上场就吸引了大批村民围观。“大家仔细看,这台多功能覆膜机非常实用,操作时只需打开开关,握紧操作手柄向前推,烤烟移栽中的覆膜、中耕管理中的锄草、培土等,用这一台机械就能全部完成。”技术人员向烟农们展示着作业效果。烤烟种植户们兴趣十足,纷纷咨询机械的性能特点和操作要点。
刘小波是东山镇发色村的村民,种了十多年烤烟的他这次学得十分认真,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有这些“铁牛”帮忙,烟农们种烤烟再也不会满身是汗满手是茧了,最重要的是种植成本降低了很多。说着,刘小波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我家今年种植40亩烤烟,往年整地和移栽每天需要20多个工,8天才能栽完,用机器4天就能栽完。按照80元一个工计算,人工费我就能节省近万元。”
图片
东山镇是麒麟区最大的烤烟种植区,如何让烤烟这一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烟农增收,成了麒麟区烟草部门思考的问题。采用机械化种植烤烟是提质增效、减工降本的重要途径。因此,麒麟区烟草部门借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东风,指导当地烟农土地流转,将原来东一块、西一块的“巴掌地”变成整齐划一、沟渠相连、能排能灌的大田。召开培训班和现场会,推广现代农业机械,让烤烟生产管理更加精细化,让烟农种烟更轻松。
目前,麒麟区各烟农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类机械3291台(套),机械化服务已覆盖烟叶生产各环节,加快了烟草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夏莉 许侃 通讯员 马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