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被拐30年 吉林白山警方千里寻亲助母子团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近日,吉林省白山、临江两级公安机关联动,成功帮助被拐30年的赵岩重新与亲生父母相认。
1991年12月一天,6岁的赵岩在自家附近玩耍,当姥爷叫他吃饭时,发现他不见了踪影。刚下班的母亲立即四处寻找,邻居告知隐约看见赵岩拿着糖葫芦上了一位男子的车。
临江公安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寻人工作,但由于未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最终无功而返。警方将赵岩父母的血样进行采集,提取DNA数据录入到全国打拐库里。自此一直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梳理、研判、比对、筛选,尽管工作量非常大,但民警从未放弃。
长达30年的寻子生涯,赵岩一家人苦苦寻访,始终未能获得有效的线索。赵岩的母亲也因为思念过度,在2018年突发脑梗瘫痪在床。
2021年初,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白山公安积极响应号召,重新采集被拐儿童父母血样入库进行检验、比对。
3月26日,公安部和省公安厅传来消息,送检血样比中了河北省河间市一名叫“李某某”的男子,白山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刑警支队与临江市公安局共同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开展寻亲工作。经查询,发现赵岩父母的DNA与“李某某”的DNA符合生理学遗传关系,从科学的角度证明了三人之间的亲子血缘关系。工作专班立即前往河北省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4月9日见到了“李某某”。
“李某某”说自己记忆中始终有一个画面——在一个冬天,一个男子用糖葫芦哄骗他去找叔叔,然后就被带上火车来到河北。他无法确认这个画面是否真实发生过,直到养父离世时告诉他是抱养的孩子。从那之后,他一直在寻找亲人,却屡屡碰壁。直至见到白山警方,才看到了希望。
工作专班立即对“李某某”采集血样进行复检,结果证实“李某某”就是赵岩,被拐30年的赵岩终于找到了。
“在外面漂泊了30年,回了很多次‘家’,但只有这次我知道我是真的回家了,我想家了!”4月13日,赵岩在民警的陪同下重返故土。
4月14日10时许,临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喜成与省公安厅刑侦局、白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共同在临江市公安局迎接赵岩回家。
赵岩跪在父母面前,涕泪横流,赵岩的父亲心中五味杂陈,轮椅上因患病不能发声的母亲,早已泪如泉涌。赵岩激动地说:“妈,我回来了,你们的岩岩终于回来了!”在场众人无不为之动容。
随后,赵岩的亲属将印有“爱子走失三十载 临江神探帮找回”“人民警察为人民 寻亲如愿暖人心”“为民所想 为民所急 为民解忧 为民圆梦”三面锦旗交到警方手里,表达了全家对公安机关浓浓的感激之情。
图片
白山市公安局副局长丁培臣表示,白山公安将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儿童失踪快速查找以及信息采集检验、比对核查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全市公安机关打拐防拐工作水平,让离散儿童早日回到亲人怀抱,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山,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