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身、休闲散步……东莞长安着力打造“绿道之城”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登高俯瞰城市全貌、就近欣赏海边风光……背山面海、兼具良好生态底色的东莞长安正着力打造“绿道之城”。作为今年东莞市长安镇10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推进5段绿道和1个主题公园建设正在着手规划筹备当中,计划年内落地建成,加快推进“绿道之城”建设工作,逐步实现“通山达海”的美好愿景。
图片
厦边马山绿道
铜鼓山接蛇山绿道工程 新建登山道约3000米
马山休闲公园位于厦边社区景福路马山住宅区旁,占地约5500平方米,修建于2012年,建有护坡和栈道长110米,而且利用护坡和栈道前500平方米空地,铺设成休闲公园,完善登山路径。如今,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怡人,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运动场所。
图片
厦边马山绿道,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运动场所
“如果能够建成一条循环性的绿道,对于长期居住在这里的市民来说,极大方便运动休闲。”市民陈勇军表示,希望加快“绿道之城”建设,有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
登山健身、休闲散步……记者在上角社区铜鼓山公园入口处看到,前来这里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据介绍,上角社区于2020年对公园入口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园林绿道、健身运动器材等配套设施,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
图片
上角铜鼓山绿道
市民古飞红每天都会带着小孩子到铜鼓山公园游玩,她表示,公园里环境优美、空气挺清新,她对长安建设“绿道之城”充满期待,有更多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据了解,铜鼓山接蛇山绿道工程涉及上角社区铜鼓山、厦边社区马山、蛇山,是长安绿道系统山水之环中的重要节点。根据规划,将以合理利用原有资源,减少破坏为设计原则,对原有山上建筑物休息平台进行翻新,登山道总长度4.38公里,其中翻新登山道约994米,新建登山道约3000米,保留原有登山道约359米。
生态与文化融合节点 串联人文自然景观
当前,莲花湖绿道、茅洲河绿道已建成,长安门户节点预计今年8月完工,并将在门户节点延长线建设绿道……基于现有的良好生态底色,长安“绿道之城”雏形已成,只需用较少的资金投入,通过整合提升、分步实施,将原来松散的各个“点”“线”“面”生态元素进行串联,从北部莲花山一路南下,打通串联山水林田湖海等各类生态要素,直出交椅湾,眺望伶仃洋,实现“通山达海”的美好愿景,最终在全镇建成约100公里的绿道。
图片
茅洲河绿道
2020年6月,长安正式启动“绿道之城”规划建设部署,围绕“拨草现珠,串珠成链,多链成环,环环相扣,扣扣相通,通山达海”的理念,打造集山海河湖林田于一身的长安“绿道之城”。
今年,长安镇将逐步铺开绿道之城建设。加强统筹推动,计划投入2435万元推动5段绿道建设,年内完成莲花湖绿道连接莲花山东麓山脚和广东省P2绿道、上角铜鼓山公园连接厦边蛇山公园工程,完成长安门户节点延长线及霄边排渠景观提升绿道工程,高品质打造莲花山东麓滨湖景观,建设一个通山眺海、四季花开的主题公园。完善茅洲河碧道建设,将沿岸滨水景观九大主题公园和茅洲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打造成为重要的生态与文化融合节点,串联人文自然景观。
在未来几年,长安将推动“绿道之城”成为松山湖至滨海湾绿道的重要连接段和高品质景观段,与滨海湾“一廊三绿心”构成生态大绿环,让长安市民更便利地亲山亲水亲大海。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斯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