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10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过千亿

图片
集中开工现场。通讯员 雷键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6日10时49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西部(重庆)科学城迎来重要进展!据重庆高新区消息,4月1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中电重庆软件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重点项目共计107个,总投资1062.3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516.6亿元。
图片
科学大道二期规划效果图。重庆高新区供图
核心区33个项目开工 科学大道二期2023年建成通车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科学城核心区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361.7亿元。
其中,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项目由西南大学推动建设,聚焦长江上游重要特色物种,建设可持续利用的种质资源库、多组学与人工智能生物大数据中心和生物育种科学中心,计划今年6月投入运营。
科学大道二期项目分为南北两个标段,南段为巴福立交至农马立交段、长约6km,北段为中柱立交至龙井湾立交段、长约6.7km,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重庆高新区永祥实验中学校项目占地45.4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36个班,计划2022年9月投用。
图片
中电重庆软件园项目规划效果图。重庆高新区供图
中电重庆软件园计划2023年建成 将打造网信软件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开工项目中,中电重庆软件园项目整体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将打造以网信+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网信软硬件产业集群,建成重庆软硬件骨干企业总部基地、西南产业数字化集聚示范基地,计划2023年建成投用。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成立于1989年,是网信产业领域的顶尖企业,连续多年跻身《财富》世界五百强,其总部位于北京。
中电重庆软件园为何选择落户科学城?中电重庆软件园负责人表示,重庆市信息产业底子好、基础好,将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同时,科学城的人才优势、“高新速度”、营商环境等也极具吸引力。
据介绍,中电重庆软件园将建成以网信产业为主的产业园,其基地除自用一部分外将吸引超300家网信及数字经济生态链上下游企业集聚,促进网信上下游生态的良好发展。
“软件园落户科学城,将在网信领域起到极大的带动性、引领性作用。”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目预计吸引上万名高端人才入驻,带动重庆网信产业升级换代。
图片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项目效果图。重庆高新区供图
项目遍地开花 为科学城腾飞注入新动力
同时,科学城其他区域也取得了硕果,沙坪坝片区本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174.7亿元。其中沙田污水处理厂和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等项目值得关注。
九龙坡片区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197.6亿元。其中高品质铝中间合金生产线和谢家湾小学科学城校区等项目值得期待。
北碚片区集中开工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74.3亿元。航天楷世感控科技全国总部项目和北碚区2021年“清水绿岸”(一期)项目等项目值得关注。
江津片区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103.4亿元。中科(重庆)智慧产研城和双福中央公园等项目值得关注。
璧山片区集中开工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170.6亿元。其中中国长安青山智能传动产业园项目和大数据儿童教育MALL及儿童友好社区等项目值得关注。
重庆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开工,将为科学城的腾飞注入新动力。
(本文来自新重庆客户端APP,请至各大应用市场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