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党建走进“邻里中心” 社区充满欢声笑语

水电暖维修、家政服务、钥匙专配、美容美发……走进宁夏银川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邻里中心”,志愿者与居民围坐一起,有人在裁剪床单,有人在配钥匙,有人在理发,大家聊着天,做着手里的活。
图片
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文萃南街社区所辖同安三期小区,现有居民898户、3780人,位置较偏,交通不便,周围缺少便民服务机构、养老设施、教育机构等公共服务场所。
怎样让这里的居民也能感受到便利生活呢?
北京西路街道大力推行“四优四提”措施,按照提升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的要求,真正以党建的“绣花针”挑起了社区多元治理五彩线。
图片
4月13日,北京西路街道举行同安“邻里中心”揭牌仪式,同安“邻里中心”依托“市场+公益”,统筹积分超市、志愿团队、社会组织、社团社工等资源,补齐同安小区周边公共设施不全的短板,以“一五得五”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吸纳公益服务企业3家,志愿者团队30余人,打造睦邻、亲邻、乐邻、友邻品牌功能室,涵盖便民服务、宣传教育、矛盾调解、文化展示、文化娱乐、未成年人教育、创业就业培训等多项内容,不断提升群众治理、民族团结等便民安民重民平台,打通“5分钟”小区便民生活圈,实现社区治理“微循环”,让党的组织、党的活动激活为民服务“神经末梢”。
街道党工委书记说我们就是要将“邻里中心”打造成群众平时爱来、有事就来,大事想得到,小事办得了的百姓之家。
图片
文萃南路社区以社区党委为轴心,建立3个小区党支部和5个楼栋党小组的纵向组织体系,调整划分9个网格,并与物业、业委会、辖区单位、公益企业、社会组织等产生横向链接。结合社区“一五一十”党建工作机制,运用“一书三单”和民主议事,发动红色基因志愿者147名,形成了“1名社区‘两委’成员+专职网格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等”的“1+2+X”网格治理力量,联动10多家单位企业党组织和4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发动红色基因志愿者147名,共同在网格中解决居民难心事、烦心事、闹心事16件。
图片
党群活动服务阵地功能在这里优化,延伸组织触角,让党建阵地在小区“建起来”“火起来”,营造了“基层党建有活力”的氛围,拉近了邻里情,使支部更强、人心更齐、群众更满意。
图片
西夏区组织部副部长马海波说,西夏区全力落实银川市委“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行动要求,探索社区营造新模式,统筹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赋予社区党群活动阵地新功能,采取“市场+公益”的共享模式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我们要通过生动有效的党建让社区充满欢声笑语。(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