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改委发文 600多城租房将可落户!未来房价又要涨了?

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也有了新的质变。

近期,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通知,内容覆盖了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多个方面,

整体来看,《任务》中更加注重人与城市之间的互动关系,对于新型城镇化的表述也从过去的“加快市民化”变为了 “促进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更加注重人与城市的真正融合。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

未来租房亦可落户 都市圈内社保将开启互认

人是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新型城镇化也强调以人为核心,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的第一步就是解决落户问题,完成身份的转化。

关于具体的落户政策,《任务》中的表述为: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

城市要整体谋划、周密设计,统筹做好放开放宽落户、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推动具备条件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内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累计互认。

从2020年的 “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到此次的 “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意味着户籍改革制度将全面加速。而文件中提出的“要对租够放着同等对待” ,也是落户制度中一次巨大的跨越改革,落户与住房的剥离让房子在落户中的含金量大幅降低,对于“反炒房”和发展租房市场有积极意义。

此外,“推动具备条件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内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累计互认。”目前,苏州已经在去年底提出与南京在积分落户时,实现居住证年限和社保年限积累互认。南京今年2月份甚至直接向整个江苏省敞开了落户大门,同时还在探索与长三角城市的“互认”机制,盯上了浙江、安徽、上海的人才。这无疑将大幅提高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吸引力。

在城镇化率逐步提高下,人口将逐步向超大特大城市集中、向城市群都市圈集中、向县城集中。未来,随着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各省之间的行政边界将会被逐渐弱化,跨行政区做资源配置将会成为常态化。

哪些城市将“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 ?

按照文件中的表述,全面取消落户的城市衡量标准为“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注意,人口标准是以“城区人口”来界定,而非全域人口或市辖区人口。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城市规模划分标准:

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是超大城市;

500万-1000万之间的属于特大城市;

300万-500万的属于I型大城市;

100万-300万之间属于II型大城市;

低于100万的则属于中小城市。

也就是除了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和部分大城市以外,基本所有的城市都将会全面放开落户。

根据住建部此前公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目前全国仅有30个城市城区总人口超过300万人,也就是除了表格中的城市以外,其余的今年642座城市将全部实现“零门槛落户”。

全面放开落户以后,房价会不会涨?

以目前全国的调控政策来看,很多城市的限购政策都是基于社保和户口来做限制,放开落户等同于变相释放购房资格,在加上社保跨省互认,难免会引发房价上涨的猜测。

但实际上,目前调控限购主要集中在超大城市和部分I型城市,其余的城市即便放开落户,对房地产的影响也极为有限。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楼市的稳定性文件中也已经做了“住房不炒”及“三稳预期”的重申,同时强调要“以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住房问题。”

最后,这几年各个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如火如荼,很多城市都拿出非常诱人的福利政策来吸引人才流入,但是效果显著的城市基本都集中在西安、长沙、武汉等这些产业优秀的中心城市,也就是说,并不是每个城市的户口都有足够的含金量吸引大量人口流入而引发房价上涨,这仅存在于部分城市中。

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零门槛”落户早已落实,落户也不在是城市竞争的最主要利器,城市竞争的核心在于产业和经济。